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首批资管类银行理财产品上线月余

首批资管类银行理财产品上线月余

证券日报2013年12月10日09:31分类:理财产品

年化收益率多数未突破5.5%今日,工商银行的B款理财资管计划即将打开封闭,从截至12月2日的净值看,其对应的年化收益率接近5.2%

年化收益率多数未突破5.5%

今日,工商银行的B款理财资管计划即将打开封闭,从截至12月2日的净值看,其对应的年化收益率接近5.2%

■本报记者 张 歆 

首批四家银行的资管类银行理财产品上线已经历时月余,今日,工商银行超高净值客户“多享优势”系列产品—理财管理计划B款也将打开封闭(A款已经于12月2日打开封闭)。四家银行的产品收益究竟如何?《证券日报》记者从碎片化的信息披露中调查发现,首批该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多数未能突破5.5%。

工商银行理财产品:

年化收益超过5%

作为首批银行资管理财产品的发行大户(独占近七成份额),工商银行的首款对应产品是“超高净值客户专属多享优势系列产品—理财管理计划A款(ZHDY01)”,该产品于今年10月21日成立。

工商银行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ZHDY01产品截至12月2日的净值为1.0061元,按照其成立的天数计算,净值增加部分对应的年化收益率接近5.2%。

此外,产品说明书约定,当产品单月的收益率年化达到N以上时(N=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1.75%),超过N的部分管理人将按照20%的比例提取浮动管理费。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基准利率,当理财产品的单月收益率年化达到4.75%时,工商银行有权收取浮动管理费。

从理财产品ZHDY01公布的11月份的四个时点净值来看,其对应的年化收益率大致为11月4日5.6%、11月11日5.48%、11月18日5.29%、11月25日5.27%,且由于理财说明书明确表示理财产品“单位净值为提取相关费用后的单位理财管理计划份额净值”,该理财产品11月份的收益情况很可能已经达到了银行提取超额业绩对应的浮动管理费的条件。

需要说明的是,产品在封闭期内的年化投资收益不十分稳定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因为在封闭期内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人往往需要对产品投资的资产配置进行设计和调整。通常而言,越临近开放期,收益率往往越低,这是为了配合开放期对于流动性的需要,简单来说,就是为了应对开放期可能到来的赎回以及由此产生的流动性需求适当的降低对于收益的刚性需求。

今日,工商银行的B款理财资管计划(ZHDY02)即将打开封闭,从截至12月2日的净值表现来看(单位净值为1.0051元),其年化收益率比较接近5.2%。

浦发银行理财产品:

启动管理费回拨

从浦发银行月月享盈理财管理计划的情况来看,该产品10月18日正式成立,成立时的投资组合结构为:活期存款38.23%、债券6.32%、同业借款55.45%,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项下标注为“无”。

11月21日,浦发银行披露称,“我行发行的月月享盈理财管理计划的第一个投资运行周期已结束,截止到2013年11月17日,产品的每份额净值为1.004365695元,启动管理费回拨机制,产品的期间收益率调整至5.2%。2013年11月18日为月月享盈理财管理计划新的投资运作周期的开始,当日产品的每份额净值为1元。

虽然浦发银行启动了管理费回拨机制,但是也并非全无赚头,上述产品理财产品托管费率为年化0.05%、产品销售手续费率为年化0.2%。另外,0.5%的管理费并不一定进行了全额回拨,浦发银行在满足合同约定的5.2%/年后(理财产品约定,如果该投资周期中,按照产品申购赎回确认日前一日单位净值折合收益率低于5.2%/年,浦发银行将以银行管理费为限进行回拨)也可以部分留存管理费。

交通银行理财产品:

仍处于封闭期

在10月中下旬首批发行资管类理财计划的四家银行中,交通银行的产品封闭期最长,为三个月(2013年10月22日-2014年1月21日);兴业银行两款此类产品中,第1款的封闭期为1个月(第2款的封闭期则也长达3个月);工商银行的两款产品都设计有两周左右的封闭期;而浦发银行则干脆未设封闭期。

因此,目前交通银行有关资管类相关理财计划的净值和收益的信息比较少。

交通银行此前于10月25日发布的理财管理计划成立公告显示,该计划当时的投资组合包括:货币市场工具,占投资组合的比例为3.84%;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债券,占投资组合的比例为16.97%;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占投资组合的比例为79.19%。

交通银行官网披露的理财产品说明书约定,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比例为产品资产净值的0-30%;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债券的投资比例为产品资产净值的0-50%;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金融投资工具投资比例为产品资产净值的40%-100%。对比上述数据可以发现,交行理财管理计划的实际投资比例趋近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下限比例、银行间市场交易债券的中下限比例以及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中上限比例。

也就是说,交通银行的上述产品在成立初期侧重于流动性稍差、但是收益率较高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一位银行业人士曾对记者表示,“由于交行产品的封闭期较长,因此交通银行在成立初期的投资比例上可以相对激进,并在未来的时间里慢慢增强高流动性资产配置”。

兴业银行理财产品:

两款产品资产配置差异大

由于兴业银行两款资管类理财计划的封闭期长度不一,两款产品的投资资产类别的差别也非常明显。

兴业银行万利宝理财管理计划(第一期第1款)33%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流通交易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有价证券;67%投资于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以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标准化金融投资工具。而第一期第2款仅6%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流通交易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有价证券;94%投资于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以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标准化金融投资工具。

运作公告显示,截至11月11日,上述第一期第1款产品的单位份额净值为1.003元,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5.17%,而截至11月21日的最新净值则需投资者在官网登录网银后查看。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