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钱紧”风险隐现 银行理财“抢钱”正酣

“钱紧”风险隐现 银行理财“抢钱”正酣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0日09:31分类:理财产品

临近年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飙涨,目前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6%已属常见,一些中小银行开出的预期收益率最高已突破7%,直逼“6·20钱荒”时的水平。

银行业人士分析,理财产品收益率的飙升和银行年底存贷比考核、存款规模考核等直接相关。一方面,为让年度财务报表更“好看”,银行不惜以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的形式来掩盖“高息揽储”的事实;另一方面,一些“资金池”所投的非标资产去向是借新还旧,如果没有资金会导致融资中断,在资金紧张时会不计成本地融入。因此,目前各银行最担心的就是大额存款突然搬家。为了留住客户、留住资金,不惜许以高收益。对于为“高息揽储”而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银行并不对外披露盈亏情况,而是通过内部理财组合的关联交易转移收益,弥补到期银行理财产品的亏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的背后,是银行通过关联交易腾挪非标资产,操纵产品到期投资收益。在金融脱媒、利率加速市场化之际,银行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显现效果尚需时日,近10万亿银行理财的健康发展还需要继续探索。

CFP图片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