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理财可设证券账户 仍不能直接投资股票

银行理财可设证券账户 仍不能直接投资股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6日17:17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近日发布通知称,为了支持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参与证券交易所标准化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股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可分别在沪深交易所开一个证券账户。通知自12月23日发布之日起实施。

新华社记者苏雪燕 陈雯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规模达1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资金被允许在交易所开设独立证券账户,但投资标的被限定在了“固定收益类投资”。虽然不能直接投资股市,但这意味着过去理财产品绕道信托、券商等通道所做的投资,可以直接进行了。专家认为,这一方面增加了银行理财的选择范围、减少通道成本;另一方面有利于理财投资的公开、透明和规范化。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近日发布通知称,为了支持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参与证券交易所标准化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股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可分别在沪深交易所开一个证券账户。通知自12月23日发布之日起实施。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此举有利于拓宽银行理财的投资选择范围,可以看作是银行理财规范性和标准化的一个基础性工作。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可以投资标准化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股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代表银行理财的投资选择更多。比如,优先股的收益率一般比一般债券的收益率高。此举有利于提高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增加银行理财的市场吸引力。”

一大型券商机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大部分来源相对稳定、资金成本相对较低。过去监管层不允许银行理财直接投资企业债、优先股等相对高收益产品,银行只能绕行信托、券商、基金账户等渠道进行投资,是典型的“通道业务”。

“如今可以直接在沪深交易所开户,一方面减少了通道费用,另一方面规定的投资标的风险较低、收益较高,可以预计银行理财未来做这部分投资的比例会进一步提高。”上述机构负责人说。

但这同时也意味着,信托等过去作为“通道”的非银机构将会流失不少业务。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提高,投资者对券商、基金等选择会减少;而银行理财资金也不用再绕道这些机构,资金来源将会流失不少。

根据银率网统计数据,截至今年12月初,中国银行业理财产品余额已达10万亿元;2013年全年,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将超过4万款。

曾刚指出,证券账户上对资金的使用、流向、规模都有记录,让理财产品开设独立账户利于理财产品投向透明化,管理规范化,有利于防控风险。

但是开设证券账户不等于可以投资股票。由于通知限定只能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就意味着规模较大的理财资金并不能进入股市。多位受访人士均预测,鉴于风险控制因素,监管层近期不大可能放开让银行理财产品直接去投资股票。

赵庆明说,通知提到的债券、优先股等都是属于风险相对比较小的产品,不像股票等风险那么大,风险相对可控。“但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时仍然应该提高风险意识。银行理财本身就是一个投资类产品,投资本来就有风险。”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最新调查,发展银行理财业务已成为推动银行业务转型、保证利润增长的重要途径。九成银行家认为应继续扩大其规模,并加快理财产品创新。(完)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