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理财年度四大热词 互联网金融等入选

银行理财年度四大热词 互联网金融等入选

经济参考报2013年12月27日10:48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银行理财业务本质是受投资人委托而开展的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可建立专营机制,按照相应标准对资金募集、投放、风险等进行严格管理,主要赚取管理费。

热词一:8号文

虽然8号文是银监会在2013年3月底发布的,但其威力直到现在仍不减。“8号文”的全称为《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发[2013]8号)。8号文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资产进行了规范,并规定银行理财产品应单独建账管理,打破银行理财产品资产池账户管理。

所谓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这些债权资产的风险相对不确定,债权有关主体及债权涉及的具体项目信息也比较复杂,缺乏较为系统的披露和约束机制,这是银监会选择此类债权资产投资进行严格规范的主要原因。此类债权资产的风险相对较高,但投资收益也较高,这是吸引银行与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8号文明确:“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普益财富分析指出,在非标债权资产占比受限后,商业银行通过清理资产池中的非标债权资产,降低其总额来满足监管要求之外,还可以加大对债券资产、同业资产等标准债权以及货币市场类资产配置,做大理财产品整体余额来达到监管规定。但不管采用何种方法,都会造成今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增加、项目融资类产品的相对减少。同时,非标债权资产占比的限制,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商业银行在该类业务上的创新,今后商业银行必然会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结构性产品、资产管理类产品等领域,从而推动银行理财产品多品类的发展创新。

热词二:钱荒

今年1至5月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标的资产投资回报率下降;加之8号文的出台、监管层对债券市场频频出手整顿等监管从严因素均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不过,这一情况在6月发生了“戏剧性”转变。

今年6月,受多方面因素叠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异常紧张,加之6月25日前央行并未出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持续上涨,甚至达到30%以上。普益财富分析师指出,银行间市场拆放利率上涨促使以货币和债券市场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明显上升;另一方面,在商业银行的自救行动中,理财产品地位进一步凸显,商业银行不断上调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打“价格战”,以吸收更多资金缓解自身流动性紧张,应对“钱荒”。据普益财富统计,从月度数据来看,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78%,环比5月份的4.28%大幅上升50个基点;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8%,环比5月份的4.18%大幅上升60个基点。

热词三:互联网金融

6月13日本是普通的一天,但“支付宝正式推出余额宝”的消息犹如在平静的水面上投下了一颗石子,泛起的浪花席卷了整个互联网界和金融界。而从6月上线到突破千亿元,余额宝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这让传统的银行大佬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与此同时,百度等其他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效仿余额宝模式推出各种创新互联网金融产品。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由于互联网理财拥有风险低、门槛低、收益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的优势,使得银行活期存款“大搬家”,由于操作简单便捷、投资收益较高,也极大激发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因此互联网金融这块处女地还处于开垦期,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普益财富分析师指出,“一个余额宝不可怕,千千万万个余额宝才可怕”。在余额宝业务推出后,理财市场上各种类似的理财服务不断涌现,一时出现各种“宝”。这些“宝”同样都打着现金管理工具的旗号,但又有着不同的市场定位。毫无疑问,尽管各种“宝”背后都可能站着一只或几只货币基金,但这种更加明确精准的客户定位,势必将分流本该流向银行的“闲钱”。

热词四:银行资管试点

今年9月中旬,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银行理财业务本质是受投资人委托而开展的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可建立专营机制,按照相应标准对资金募集、投放、风险等进行严格管理,主要赚取管理费。

尚主席的话音刚落没多久,9月末,国内10家商业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获批,同时还将进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试点,其中,银行资产管理计划处于资金端,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处于资产配置端;10月18日,第一批资管计划面世,工行、交行和浦发银行等的资管计划纷纷启动募集资金,这标志着银行正式涉足资管领域业务。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这类新型的银行资管计划产品的交易形式为开放式,收益则以产品净值的形式定期公布,类似于开放式基金。

资管计划试点意在让银行理财业务更加阳光化和规范化,打破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神话”。

此前,由于不具有法人地位,银行理财产品在银行间市场不能独立开户进行非标资产的投资。普益财富指出,目前大部分投向非标准债权类理财产品通过信托、券商等“通道”进行投资,信托和券商不会承担起主动管理的职能,风险仍留存在银行端。由于采取了预期收益率的形式发行,无论是宏观环境的变化还是融资企业经营情况的变化都无法反映到理财产品的价格中,这无疑使得银行面临刚性兑付的巨大风险。

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运用将直接冲击现有的以预期收益率为主的理财产品发行形式。在运用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情况下,银行可以像保险债权投资计划的受托人一样,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发行债权融资“受益凭证”,向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募集资金,然后投向融资企业。这种“受益凭证”一方面按照份额发行,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使得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企业经营情况的变化都可以通过“受益凭证”的“价格”反映出来。银行由此将彻底摆脱刚性兑付的风险,并由此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而投资者在拥有自由的申购、赎回权的情况下,将最终回归理财产品的风险承担者的角色。             (张莫)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