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对影子银行要疏导和监管并重

对影子银行要疏导和监管并重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10日08:41分类:中资银行

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人士围绕“金融改革再出发”这一主题,就探求中国金融业全球背景下的变革与突破之路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看来,金融作为配置资源的资源更应当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而这个起决定性作用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利率市场化

在谈到利率市场化和资金供需之间的关系时,侯云春认为,首先,资金的供需应该是理性的,确实是由市场来决定,而不是政府意志,受外界干扰;其次,资金的供需都应该是相对平衡的;再次,无论是资金的供给还是需求,都应该是一个比较稳定、平衡的资金供需环境,不应大起大落;最后,金融机构之间要形成一个比较充分竞争的格局,否则,也很难做到利率的市场化。

“在决定利率时,如果是金融和市场的关系,应该由市场来自主决定,而不是政府规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侯云春说。

至于如何推进利率市场化,侯云春从四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要逐步地改变行政经济的格局;二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按照利率市场化来调节金融之间的配置;三要降低金融特别是银行的市场准入门槛,让民间资本能够进入金融行业,形成充分的竞争局面,打破垄断;四是对影子银行要疏导和监管并重。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指出,人民币走向世界,和外汇走向世界、减少外汇的结汇和储备,这一局面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会成为我国经济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