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量价齐跌理财产品重回“5”时代

量价齐跌理财产品重回“5”时代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1日11:36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1月末临近春节,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或将再度走高,因此手中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春节前还可搭上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末班车。

□本报记者 殷鹏

随着市场资金面的缓解,1月初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小幅回落。但由于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依然维持偏紧格局,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仍将维持高位。1月末临近春节,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或将再度走高,因此手中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春节前还可搭上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末班车。

本周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5.5%左右,一年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仅为5.8%。与元旦前相比,同一理财期限的产品降低了0.5%左右。年末银行“大考”时点已过,银行对资金的需求有所放缓,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自然难以再攀高峰。目前5万元门槛的理财产品很难达到6%以上的预期收益率。对于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下滑的现象,业界表示,春节即将来临,且春节银行通常会再次面临资金压力,因此短期内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会大幅度下滑。预计春节后,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可能大幅回落。

近期,部分银行推出“马上”主题理财产品。理财师指出,披着“马上”主题外衣的理财产品,实质上就是收益较高的普通理财产品。对于银行来说,只是找“噱头”对理财产品进行包装,是吸引市民投资的一种方式。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不要过分看重预期年化收益率,要结合资金的闲置情况及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期限长短产品类型相匹配的理财方式。

2013年底,高收益理财产品遍地开花,乐坏了大批投资者,但纵观2013年,理财产品收益率起起伏伏让人捉摸不透,高收益理财产品看似可遇而不可求,可实际上,是有规律可循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会推升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只是不会特别明显。比如每到月底尤其是季末,银行银根偏紧、揽储压力大增,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会随之上升,但一般上升幅度不大。但这样的时间点,又遇到市场出现钱紧状况,那么理财收益的上升幅度就会比较突出。说到底,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升高受银行自身流动性紧张程度的影响,与银行存贷款月末、季末冲时点的传统有很大关系。新年伊始,对于追求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机会又将来临,这时候可要好好谋划一番。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周均收益率降低。14天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出现提高,除此之外,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降低。其中1个月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跌幅最大。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属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其中,14天、1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以上,这几种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均被平安银行发行的产品所占据。南京银行的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夺得了3个月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第一的位置,而汉口银行的一款12个月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高达6.8%的预期收益率居同期限产品的首位。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