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行再添笼头 资产超1.6万亿需披露相关信息

银行再添笼头 资产超1.6万亿需披露相关信息

中国经济时报2014年01月13日10:52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由于这些银行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影响较大,监管机构一直在考虑借鉴国际的理念和做法对中国的金融机构制定一个系统性重要银行的管理办法。在《指引》实施后,一方面将使相关银行的经营安全性和审慎性有所增强,从更长远来说,使信用评级机构在评级时,有更多可参考的指标,对商业银行发债券、CD(可转让大额存单)等都有积极作用。

“大而不倒”的银行们将再添新笼头。

1月6日,中国银监会网站发布《商业银行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要求上一年年末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为1.6万亿元人民币以上或者上一年度被认定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商业银行(以下称信息披露银行)应当披露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相关信息。

根据要求,被纳入信息披露的银行将超过10家,几乎涵盖所有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温彬对记者表示,由于这些银行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影响较大,监管机构一直在考虑借鉴国际的理念和做法对中国的金融机构制定一个系统性重要银行的管理办法。在《指引》实施后,一方面将使相关银行的经营安全性和审慎性有所增强,从更长远来说,使信用评级机构在评级时,有更多可参考的指标,对商业银行发债券、CD(可转让大额存单)等都有积极作用。

纳入银行将超过10家

银监会方面表示,发布该《指引》系巴塞尔委员会要求。

2013年7月,巴塞尔委员会发布修订后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方法和损失吸收能力》,明确了信息披露要求:除上一年度被认定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商业银行外,对披露行的资产规模(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划定在2000亿欧元以上。巴塞尔委员会要求各国监管机构需在2013年底前发布法规或指引,明确对本国银行的具体披露要求。

按照上述要求,有信披义务的银行除了先后入选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中国银行与工商银行外,其余所有2013年末表内外资产余额达到1.6万亿元的商业银行均在信息披露之列。

记者查阅上市银行三季度报告发现,除华夏银行外,其余所有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均已越过1.6万亿的“门槛”。由于2013年年报尚未公布,以及报表所列资产规模不包括表外数据等因素,需要信披的银行数目可能还会变化。

银监会指出,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规模持续增长,关联度和复杂性不断增加,有必要对系统重要性较高的银行提出更高的监管要求。

银监会表示,要求资产规模达到一定水平以上的商业银行披露其表内外资产规模、关联度和复杂性等相关信息,有利于促进银行改进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和管理水平,增加透明度,加强市场约束。同时,也有利于持续分析和监测相关指标及其变化情况,加强系统性风险的分析、监测与防范。

信披指标达12方面

《指引》规定,信息披露银行应当披露的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包括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金融机构间资产、金融机构间负债、发行证券和其他融资工具、通过支付系统或代理行结算的支付额、托管资产、有价证券承销额、场外衍生产品名义本金、交易类和可供出售证券、第三层次资产、跨境债权和跨境负债共12个指标。

《指引》要求,信息披露银行应当原则上于每个会计年度终了后的四个月内,在银行网站或年度报告披露相关信息,披露时间不得晚于每年7月31日。

2011年11月,巴塞尔委员会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方法和更高损失吸收能力》,提出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商业银行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方法,从全球活跃程度、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5个维度,采用12个指标评估银行的全球系统重要性,并要求相关银行披露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

温彬对记者表示,通过相关信息的披露,一方面可以让投资者和公众更加了解金融机构的影响,也能通过信息披露让金融机构得到市场监督,变监管者的监管为更加市场化的、有公众参与的监管,对银行起到更全面监管、激励、约束的作用。(魏域涛)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