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互联网金融或将成为未来银行间竞争重要战场

互联网金融或将成为未来银行间竞争重要战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3日15:22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在11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财经风云榜暨“中国改革再出发”财经中国年会上,多数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将成为未来银行间竞争的重要战场。对于股份制银行来说,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是战略转型和增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作者钟奕 桑溪月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11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财经风云榜暨“中国改革再出发”财经中国年会上,与会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或将成为未来银行间竞争的重要战场。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不仅仅是互联网巨头,连传统的银行业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概念风起云涌,不仅很多互联网企业将目光转向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就连传统的银行业也开始布局这一新兴领域。多数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将成为未来银行间竞争的重要战场。对于股份制银行来说,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是战略转型和增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许长智先生在圆桌论坛中表示,光大银行的手机银行从去年的270万突破了1千万,柜台替代率已经超过90%,每10笔业务里有9笔是通过互联网完成的,只有1笔通过线下柜台。最近光大银行正在收缩柜台业务,做了一些社区支行,原来传统支行在功能改造过程中要逐步地差异化。

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钟楼鹤表示,现在的银行也在一直改变,在做好本职业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改进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同时,钟楼鹤建议银行应该学习互联网企业的创新精神,突破原有的服务形式,让客户有更好的感受体验,这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中信银行网络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陈树军认为,传统银行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在做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业务,风险控制一直是银行坚守的安全底线,同时不断的增强安全方面的控制,而互联网金融主要是用于电子商务方面,在安全风控方面,与银行比较而言,其安全措施是呈现“减法”的一种态势。

“作为传统金融的主力军——银行业也早已意识到:面对裹挟着强大信息技术优势的互联网金融的野蛮生长,无论是在资源配置、经营方式、支付手段、信息处理等等方面,银行都亟待谋变和转型”。和讯网副总经理赵芳如是表示。

比如,中信银行近期在其POS商户网络贷款产品推介会上披露,截至去年末该行个人网银客户已经超过1000万个,移动银行客户数超过340万户个,网络银行交易量超过33万亿元。其中,作为网络银行的创新业务。其去年10月才上线运营的“POS商户网络贷款”,截至2013年末累计放款额已经超过15亿元。

包商银行董事长助理郭凯军认为,互联网金融给银行带来了挑战,对于小银行的威胁更大,其抢了上游和下游市场。同时,郭凯军指出,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小微银行需坚持自己的市场,把市场细分做好。

上海银行首席信息官胡德斌称,在互联网金融热潮面前,城商行发行的产品要有差异化,来增加客户的黏性,同时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来拓展还没有设立分行的地区市场,从而迅速增加银行的客户数量。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