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理财收益率跌幅收窄 或进春节模式

银行理财收益率跌幅收窄 或进春节模式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0日09:20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上周银行理财市场也已表现出企稳迹象,国有大行跌幅收窄,中小行收益率平稳,个别银行还逆市大幅上调收益率。如果这一态势得到延续,本周银行理财市场或进入“春节模式”。

金牛理财网 薛勇臻

从上周四开始,银行间市场短期限资金利率明显上升,上周五更是全线上涨。分析认为,受制于财政存款上缴、春节效应等因素,银行间资金面已呈现收紧态势。上周银行理财市场也已表现出企稳迹象,国有大行跌幅收窄,中小行收益率平稳,个别银行还逆市大幅上调收益率。如果这一态势得到延续,本周银行理财市场或进入“春节模式”。

发行量大增

金牛理财网截至1月17日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14年1月11日-2014年1月17日)93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865款,较前周猛增16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3%,环比下跌4BP。从收益率分布来看,收益率超过6%产品占比降至三成。上周五,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行至5.75%,周跌幅约6BP。

从银行类型来看,国有大行收益率跌幅收窄,中小行表现平稳。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跌12BP至5.49%;股份制商业银行收益率上涨3BP至5.94%;城市商业银行收益率下跌1BP至5.83%;农村商业银行收益率上涨6BP至5.75%。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上周五,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指数行至5.53%,中小行指数行至5.93%,分别较前一周下降10BP和1BP。

从收益类型来看,保本类产品收益率下行幅度超过非保本产品。上周保本浮动收益型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跌11BP至5.26%;保证收益型收益率下降7BP至4.91%;非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收益率下跌5BP至5.90%。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保本类指数行至5.17%,非保本类指数行至5.88%,分别较前一周下跌16BP和7BP,保本类指数跌幅也明显超过非保本。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跌,但跌幅较前一周已大幅收窄,中长期限产品收益率基本平稳或有所回升。上周1-3个月期限预期收益率仅下跌5BP至5.72%;3-6个月期限收益率下降1BP至5.84%;6-12个月期限收益率持平于5.8%。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上周短期指数行至5.73%,中长期指数行至5.80%,较前一周分别下降7BP和3BP。

或进入“春节模式”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周“零操作”,元旦后一直趋于宽松的银行间资金面或面临转向。从上周四开始,市场资金利率明显上升,上周五更是全线上涨,1周SHIBOR行至4.776%,较前一日上涨52BP,1个月SHIBOR行至6.964%,上涨27BP,1年SHIBOR突破5%。分析人士认为,受制于财政存款上缴、春节现金备付等因素,银行间资金面已呈现收紧态势。

上周银行理财市场收益率跌势已表现出企稳迹象。首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增加,短暂休整后的银行继续大量发行新产品以吸收资金;其次,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幅收窄,部分类型的产品还出现止跌回升。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走势来看,上周的综合收益指数下行趋势减弱,中小行理财产品指数和中长期理财产品指数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银行在上周发行了30余款新产品,平均收益率高达6.26%,较前一周大涨超过30BP。在银行理财市场还在跌声一片时,广发银行突然上调产品收益率,可能与近日银行资金面趋紧以及1月末和春节因素有密切关系。总之,为了应对月末时点资金压力,一些资金偏紧的银行很可能将开始新一轮揽储行动,银行理财市场“春节模式”或就此启动。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