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兴业银行提醒:警惕电信诈骗上升势头

兴业银行提醒:警惕电信诈骗上升势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0日09:50分类:百姓银行

核心提示:兴业银行日前专门发布信息提醒广大储户:近年来电信诈骗呈现上升势头,广大储户一定要警惕电信诈骗两大惯用伎俩。

新华社记者康淼

福州(CNFIN.COM/XINHUA08.COM)--今年元旦以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成功拦截两起涉及金额共250万元的电信诈骗案。为此,兴业银行日前专门发布信息提醒广大储户:近年来电信诈骗呈现上升势头,广大储户一定要警惕电信诈骗两大惯用伎俩。

兴业银行监察保卫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电信诈骗案在银行案类中占比呈上升趋势。不法分子主要利用短信或电话,编造各种身份和理由,诱骗事主的身份证号、卡号、密码或直接要求汇款、转账,骗取钱财。电信诈骗手段虽然繁多,但主要是两大惯用伎俩。

一是“公检法”索金。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危言恐吓、制造恐慌,已成为电信诈骗的主要招数。

近日,北京市民郭女士接到了来自“上海警方”的电话。电话中的“上海市公安局朱警官”言辞严厉,声称郭女士与一起大型贩毒案件有关,要求她上报存款情况,并将存款转到“国务院”内部账户上,待案件查清后方可退回。否则,一经查出立即上缴“国库”。对方还强调不许告诉子女,不要理会银行询问。

郭女士顿时被吓住了,赶紧将其在兴业银行的存款情况告知“朱警官”,并按对方要求来到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望京支行营业厅转账汇款。该行柜员刘砚晖见郭女士神色慌张,闻讯之后察觉是电信诈骗,便安抚劝阻郭女士汇款,并向110报警。通过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对案件的联合分析,郭女士终于相信这是一起电话诈骗。

二是“财神爷”诱财。不法分子利用人的贪婪心理,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骗取钱财。

听人介绍某网站有年息高达20%的理财产品后,80岁的上海市民周先生怦然心动。他按照网站工作人员的要求来到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要求开通网银,然后拟将用户名、密码和U盾交给该网站工作人员。当兴业银行柜员在询问周先生需要办理U盾还是短信密码时,他却表示不是自己使用,需问下别人。银行柜员立刻警惕起来,在了解情况后便反复提醒劝说老人,周先生暂时打消念头,失望地离开。

次日下午,周先生再次出现在银行网点,要求支取现金5万元,并称昨日回家后致电某网站,对方告诉他,因为银行理财产品都不如该网站“优质”,怕客户流失所以劝阻他,并告诉他不用理会银行工作人员,直接取现存入建行某个人账户即可。见此情景,银行工作人员再次耐心劝说老人,并与社区民警取得联系。民警赶到后对老人进行了提示劝导,老人最终醒悟,当场将取出的现金存回银行。(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