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李礼辉将离任 陈四清有望接任中行行长

李礼辉将离任 陈四清有望接任中行行长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2日10:1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有消息称中行行长李礼辉将离任,副行长陈四清接任,中行官方就此回应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陈四清已担任中行党委副书记,有关行长任职正在履行法律法规和公司治理程序,并将按规定及时对外披露。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枫林

在前任董事长肖钢离任不到一年后,中行行长一职也将迎来新人。昨日有消息称中行行长李礼辉将离任,副行长陈四清接任,中行官方就此回应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陈四清已担任中行党委副书记,有关行长任职正在履行法律法规和公司治理程序,并将按规定及时对外披露。

李礼辉1952年出生,近62岁,已达退休年龄是其离任的原因。昨日有媒体全文刊发了李礼辉在相关会议中的发言,在这次发言中,李礼辉说他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工作上,把金融业、银行业有水平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带到全国人大。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是他离任中行后的下一站。

李礼辉的接任者陈四清1960年出生,1982 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1999 年获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自2008 年6月起任中行副行长。

陈四清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中行人,自1990 年加入中行后,便未离开过中行。陈四清曾在中行湖南省分行工作多年并外派中南银行香港分行任助理总经理,2000 年6 月至2008 年5 月,先后担任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广东省分行行长。2011 年12 月起兼任中银香港(控股)非执行董事、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四清目前主管中行公司金融业务,同时兼任上述中行子公司职位。值得一提的是,陈四清并不是目前中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在陈四清之前,还有李早航,以及在公开场合露面较多的王永利。这一安排类似工行,现任工行行长易会满在接任行长一职前也不是工行排位第一的副行长。

不过熟悉陈四清的人说,陈四清业务能力很强,并出版了多本相关专业书籍。李礼辉在上述发言中对陈四清的评价是:年富力强,怀才抱德,得到大家的举荐和中央的信任,担当重任,必将不负众望。

除此之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年来大行中,工行、中行行长人选都来自行内提拔,而早几年,大行行长多为外部调任。比如李礼辉在任职中行行长前为海南省副省长,更早前则为工行副行长;现任建行行长张建国在调任建行前为交行行长,再往前是在工行多个部门任职。

中央财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行内选拔的人选轻车熟路,磨合期更少一些。他认为董事长、行长应该有一位来自行内,以免过渡期过长。中行现任董事长田国立接任该职位一年有余,此前他任职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来到中行之后,花了不少力气去研究中行,并确定其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