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2014年中国银行业外忧内患 盈利能力将下降

2014年中国银行业外忧内患 盈利能力将下降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27日09:2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银行业最近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小伙伴”信托的兑付危机降低了银行的信任度;而另一方面,业内对于种种框架约束下的银行盈利前景不看好。

本报记者 夏 青

银行业最近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小伙伴”信托的兑付危机降低了银行的信任度;而另一方面,业内对于种种框架约束下的银行盈利前景不看好。

利率市场化改革侵蚀银行的利润率,并导致中国各领域的借贷成本上升。并且,日益壮大的互联网金融将对银行业造成很大的威胁。”日前,彭博银行业分析师陈永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利润的影响非常不利。”陈永富认为,2013年前三季度的银行业利差已经呈现下降趋势,从第一季度的2.7%下降到第三季度的2.5%。而这将使银行业利润率大幅下降。目前利率还没有完全开放,一旦存款利率市场化,银行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近期,银行股表现不佳。虽然此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2013年全年,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38万亿元。若对比2012年1.24万亿元,银行业净利润同比上涨11.3%。但业内普遍认为,2014年银行利润增速大幅下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13年银行的净利润实现了较好的增长,但在监管层对于“影子银行”以及银行理财和同业业务的加强监管等因素的影响下,未来银行业的利润增长速度将明显放缓。

除了外忧,银行业还面临内患。陈永富认为,2014年,中国银行业进入坏账增长上升期。

此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预计,2014年不良贷款余额会有一定幅度上升,不良贷款率增幅在0.1至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可能增长到1.1%至1.2%。如果2014年宏观经济增长目标稳定在7.5%左右,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趋势可能会延续到下半年。

巴克莱分析师预计,中国上市银行2014年的利润增速或将低于10%。在经济增速下滑、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高利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商务部:严重关切

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再启双反调查

本报讯 商务部26日发布公告称,1月23日,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指出,这是继2011年11月美对原产于中国的光伏电池开启双反调查以来,对我国光伏产品再次进行双反调查,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商务部称,事实证明,美方2011年立案并加征高额双反税率不仅未能改变美国内产业经营不善、竞争力不强的状况,对下游装配、服务等行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而且引发了在全球范围内光伏贸易争端的连锁反应,使整个产业链陷入混乱。为此,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审慎处理当前的双反调查,慎重采取措施,终止调查程序。中方将密切关注该案的进展,评估其对中国光伏业界造成的影响,坚决利用各种机制维权。(傅苏颖)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