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国开行“四个结合”推动中亚金融合作升温

国开行“四个结合”推动中亚金融合作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4日11:3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依托上海合作组织平台,通过多种方式介入中亚五国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在境外人民币贷款、货币互换、资源互换项目等方面先后“破冰”,摸索出一条符合中亚与我国实际的金融合作路径,推动了我国在中亚影响力的提升。专家认为,“新疆-中亚”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这些做法将为这一经济走廊未来金融合作提供借鉴。

新华社记者熊聪茹 贺占军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一直以来,中亚地区以其特殊的地缘位置成为大国势力高度关注、积极介入的敏感区域。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依托上海合作组织平台,通过多种方式介入中亚五国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在境外人民币贷款、货币互换、资源互换项目等方面先后“破冰”,摸索出一条符合中亚与我国实际的金融合作路径,推动了我国在中亚影响力的提升。专家认为,“新疆-中亚”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这些做法将为这一经济走廊未来金融合作提供借鉴。

--与中亚金融合作逐步破冰

2005年底,国开行向中亚派驻第一个工作组,目前已实现中亚五国全覆盖。其中,土库曼斯坦为重要的油气资源国,其余国家均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开行新疆分行国际合作业务处副处长尹骏介绍,截至目前,该行在中亚共支持项目71个,发放贷款245亿美元,贷款余额194亿美元,涉及油气、有色金属、航空、电力、农业、中小企业等多个领域,本外币贷款连续37个季度实现当期和累计本息回收率双百;8年来,外汇资产规模从1.78亿美元跃升至94.57亿美元,平均增长率达76.53%。

国开行新疆分行行长刘珂说,目前国开行国际合作贷款余额2600亿美元,新疆分行表内贷款业务95.09亿美元,占新疆外汇贷款8成以上,在政策沟通、资源互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方面力争破题,取得了成效。

中亚五国整体经济基础薄弱,政治保守封闭,信用等级普遍偏低,而美、欧、日、韩及俄罗斯等正通过金融手段千方百计扩大在中亚的影响力。世行、亚行、欧洲复兴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机构先后推出利率仅为1.5%左右的政策性优惠贷款,中亚金融“较量”趋于激化。

--创新“四个结合”取得实际效果

面对与中亚金融合作越来越迫切的现状,国开行创新“四个结合”,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国际业务发展道路。

第一,开发性金融原理与中亚区域特点相结合,抓住能源合作之基。中亚油气资源富集,对构建我国能源多元化供应渠道、确保能源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国开行配合高访活动,推动一批重大能源项目签约和成果落实。尹骏介绍,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高访项目30余个,涉及金额133亿美元。其中,中亚天然气管道、中亚原油管道、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田等项目投产后,将向我国每年提供600亿方天然气和2000万吨原油,相当于再造一个塔里木油田和克拉玛依油田。

2011年,国开行与世界十大铜生产商之一的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签署阿克托盖项目融资合作备忘录,提供15亿美元项目贷款,哈方则每年向我国供应16万吨精铜矿,实现了合作共赢。哈萨克斯坦国内媒体高度评价这一融资项目,认为“巩固了两国互利友好、真诚合作的伙伴关系。” 

第二,一个平台和多种模式相结合,因国施策。国开行通过上合组织银联体平台给五国银行授信,目前累计授信10.4亿美元,支持了所在国政府高度关注的农业、中小企业等领域。在充分发挥上合组织银联体平台作用的同时,国开行还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实现我国与中亚金融合作的多个“第一”。刘珂介绍,新疆分行与塔吉克斯坦国民银行开展总额为1500万美元与索莫尼的货币互换业务,成为与中亚第一笔货币互换业务;对吉尔吉斯斯坦RSK银行授信1300万元人民币,成为首笔中亚人民币贷款业务,截至目前已向中亚发放人民币贷款3.65亿元,“由于中亚五国国情禀赋各有特色,我们加强研究,实现一国一策。”

第三,国内和国外市场相结合,协助中资企业“走西口”。中亚五国经济结构单一,苏联解体后供需矛盾突出,而我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与中亚具有较强的经济互补性。国开行新疆分行近期积极搭建本外币一体化、国内国际市场兼顾的金融合作平台,帮助国内外贸、制造及电信等企业“走出去”,满足了我国向西开放的需要。

新疆进出口龙头企业野马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业务量较大,但换汇问题是影响双边贸易的瓶颈。国开行新疆分行主动与乌国外经银行沟通,通过美元转贷款方式支持当地中小企业购买野马公司产品,既解决了我国企业换汇难题,又促进了双边贸易发展。目前,该行通过贷款、信用证、托收、保函等多种方式助力中资企业进入中亚,例如,放贷16亿美元推动国内近百家贸易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提供160亿美元授信额度,支持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等一批企业在海外并购、投资、承揽基础设施工程;通过与兄弟分行合作融资支持华为、中兴等参与中亚电信建设。

第四,“利”与“义”相结合,构建信任的合作关系。国开行近期支持了一大批农业、中小企业、民生等项目,获得中亚各国政府和民众的认同。塔吉克斯坦70%土地为山地,农业技术落后,国开行新疆分行先后向塔国储蓄银行提供授信2850万美元、33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塔国农业发展,受到政府和农民欢迎。

为扶持吉尔吉斯斯坦农业发展,我国政府曾提供了300万美元的政府援助用于购买农机设备,但当地缺乏配套机具无法使用。国开行通过向当地银行提供150万美元、1200万元人民币专项贷款,解决了农民燃眉之急,受到当地百姓高度评价。

“请进来、走出去”式的交流培训成为拉近感情的有效手段。自2006年国开行新疆分行首度邀请吉尔吉斯斯坦金融机构代表团到新疆参加培训班以来,截至目前,到中国参加各类培训的中亚五国政府官员、银行高管、企业代表已逾千人次,还有一批中亚留学生在华学习。与此同时,国开行深入中亚各国,通过案例教学、互动交流、实地调研等开展培训,其中在哈萨克斯坦的相关活动被当地金融机构称作“上合银联体框架下双边合作的创新典范”。这些举措增进了相互理解和友谊,还为我国在中亚开展金融业务培养、储备了专业人才。

--未来从三方面深化合作

承担国家社科西部项目“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及新疆地位和作用研究”的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蒙永胜认为,如今东部地区面临结构升级压力、已现产业西移态势,海上贸易通道风险日益增大。因而通过陆路加强与中亚的经济联系和多边合作,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确保周边稳定的必然选择,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将为这一进程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未来与中亚金融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创造了新的空间。蒙永胜、新疆东西部研究院穆少波等专家认为,虽然我国与中亚金融合作初步“破冰”,但面临外部竞争加剧、政策有待细化等问题,应继续从高层沟通、业务连通、文化融通角度综合施策,具体可从三个方面调整完善。

首先,由于各国势力在中亚的渗透加剧,中亚国家较易获得低息、甚至无息的长期限贷款,这对国内金融机构正常运营造成压力。建议国家在扶持、考核政策上给予倾斜;在办理签证、相关手续方面建立“绿色通道”,促进贸易和合作便利化;加强中亚金融相关信息搜集和研究,减少国内相关部门的沟通障碍,实现信息共享,降低金融风险。

其次,国内金融机构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减少内耗。刘珂建议,对中亚重大项目,可采用“政府赠款、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国开行商业化贷款三位一体”的模式,在国内充分协商,一致对外,增加国家外汇收益。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出现我国个别金融机构在乌兹别克斯坦利用利率优惠“争抢”项目的苗头,内部竞争造成整体利益受损。

第三,做好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定位,利用新疆与中亚经济互补、文化相近的优势,全力推动双方经贸、人文领域的合作。加快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出台“含金量”高的政策支持新疆企业参与中亚经济复苏,细化喀什和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政策,使其真正拥有中外企业入驻的政策动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