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胡怀邦勾画金融支持城镇化思路

胡怀邦勾画金融支持城镇化思路

上海证券报2014年02月18日09:22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建议,设立专项贷款、专项债券、专项基金,拓宽城镇化融资渠道。对于地方政府性负债和金融风险,应该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借统还,从总量、结构、操作上防止地方政府一哄而上、盲目举债,形成系统性风险。

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一直是个难题。其间,国开行一直作为资金的主力方活跃在城镇化建设的大潮中。

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近日在《求是》上撰文建议,设立专项贷款、专项债券、专项基金,拓宽城镇化融资渠道。对于地方政府性负债和金融风险,应该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借统还,从总量、结构、操作上防止地方政府一哄而上、盲目举债,形成系统性风险。

和过去的城镇化相比,中国新型城镇化的融资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除了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之外,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融资需求将大幅增加。对此,近日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指出,这种融资需求结构的变化和融资总量的增加,迫切需要融资方式的创新跟进,充分运用多层次金融市场工具,为城镇化建设提供可持续的资金保障。

胡怀邦称,需要进行金融创新,构建多元化的中长期投融资体制机制,为城镇化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目前看来,国开行是解决融资问题最现实的金融平台。对此,国开行要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特点和优势,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和经营策略,确保今后每年60%以上的贷款投向新型城镇化领域,更好地发挥主力银行的骨干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国开行累计发放城镇化贷款约7万亿元,占人民币贷款累计发放的62%,当年发放城镇化贷款10350亿元,占当年人民币贷款发放的68%。

而至于具体的支持措施,胡怀邦建议,依据控总量、低成本、中长期、可持续的原则,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拓宽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设立“三个专项”。

即发放专项贷款,集中和引导社会资金解决农民工市民化、保障房和中西部地区建设中的资金缺口问题,强化专项贷款的风险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发行专项债券,比如通过发行市政债券等方式,解决城镇化重大项目建设的资本金不足问题,确保城镇化建设资金供给可持续。

设立专项基金,既可由开发银行发起设立并进行管理,也可根据需要由国家设立并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开行积极发挥协同作用。同时,通过PPP(公私合营)、BOT(建设—经营—转让)等模式引入市场主体参与城镇化建设,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降低财政风险,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对于城镇化过程中的地方政府性负债和金融风险,胡怀邦创新性地提出探索“三个统一”,将债务风险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管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可考虑由开发银行或通过招标选择一家银行,进行“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借统还”,从总量、结构、操作上防止地方政府一哄而上、盲目举债,形成系统性风险。

统一评级,即对各级地方政府资信进行评级,动态调整,严格审查资产负债表,设立负债“天花板”。统一授信,即在统一评级的基础上,对各类客户统一授信,控制债务融资额度,使各金融机构在授信范围内投资和贷款,避免投融资总量失控。统借统还,即按项目、客户、行业进行统一评审,完善信用结构,测算效益平衡,以丰补歉,控制信贷风险。(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