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杨凯生:民间资本设立银行注册资本仍是实缴制

杨凯生:民间资本设立银行注册资本仍是实缴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5日16:02分类:民营银行

新华社记者郭洪海 王文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说,企业工商资本注册制度可由“实缴制”变成“认缴制”,但与开办企业不同,民间资本要发起设立银行,资本金必须是“实实在在的”,要满足资本充足率等多种监管指标的要求,要放在银行以抵补不可预期的各种风险。

杨凯生表示,目前民间资本在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中的资本占比为5.29%,民间资本在全国性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资本占比为41%,在144家城市商业银行中的资本占比为54%,在农村金融机构(337家农商行、147家农村合作银行、1927家农信社)中民间资本占比更是达到了90%。

现在之所以强调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一是由于工、农、中、建、交等国有控股银行规模较大,整个银行业3000多家银行中,民间资本总的占比只有10.68%。二是除民生银行之外,其余现有的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基本都是通过改制、参股、增持、收购等方式逐步形成的。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可以“发起设立”是很大的突破。

杨凯生认为,面对这种新变化,一定要搞清楚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的目的。从监管政策设计角度,要考虑允许满足何种要求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准备将多少民间资本从实业中腾出来办银行。从民间资本持有者角度,要考虑资本的分配,拿出多少办金融,拿出多少做实业。(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