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虚拟信用卡出世 阿里、腾讯“二马”争相尝鲜

虚拟信用卡出世 阿里、腾讯“二马”争相尝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3日08:34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继2月份京东推出“打白条”的信用支付业务后,互联网“大佬”阿里巴巴、腾讯也不甘示弱,日前双双携手中信银行推出了虚拟信用卡业务。目前腾讯的“微信信用卡”已进入内测阶段,将很快向用户推出,而支付宝的网络信用卡则将可能在下周亮相。“二马”不约而同地瞄上了虚拟信用卡业务,并且都选择了中信银行作为合作对象。12日沪深股市,中信银行股价独领风骚,收盘“涨停”。

虚拟信用卡,这是互联网与传统金融互相融合,从而催生出的跨界移动互联网金融新品。据记者了解,支付宝推出的网络信用卡将在支付宝钱包内向用户推出,线上申请获准后,只要开通支付宝快捷支付,即可进行网购、移动支付等各种消费。授信额度200元起步,上限则由个人网络信用度来定。

而微信信用卡则是绑定微信支付,可以支持微信支付的各种线上线下购物场景,额度分为三个档次:50元、200元和1000-5000元。该信用卡享有长达50天的免息期,无年费等任何费用。

银率网分析师华明认为,在申请方式上,支付宝和微信的虚拟信用卡都是通过本身的移动终端来推广,比拼的是谁的装机量更高,就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来说,二者其实相差不大。

和传统的银行信用卡业务相比,虚拟信用卡的优势在于,“即申请、即发卡、即支付”。用户无需前往银行的营业网点填写固定收入、不动产等个人信息,也不用经过漫长的资格审核和发卡过程。据悉,虚拟信用卡主要根据用户网络消费记录和信用记录来审定额度,并会随着用户使用进行调整。

“这是对信用卡发卡方式和渠道的创新,是实体信用卡去介质化的一次尝试。”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认为,信用的挖掘,不仅能为参与机构带来庞大的信用消费、服务市场,更能帮助消费者通过信用,获得更多创新的金融服务。

值得关注的亮点是,“二马”在虚拟信用卡上的首次尝鲜,不仅不约而同地引入了银行作为合作伙伴,而且也引入了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为其业务“护航”。

据悉,这是信用卡首次引入保险模式,以降低客户信用风险及银行资产风险。以前信用卡的坏账风险主要都由银行自担,而作为国内首家获批的网络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的“加盟”,是国内保险公司与银行、互联网企业协力合作的创新模式。(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