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信用卡全额罚息最不满

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信用卡全额罚息最不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3日16:24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银率网13日发布315银行服务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信用卡全额罚息最不满意。大部分受访者质疑全额罚息收费的合理性,其中,56.25%的受访者认为银行不该收取全额罚息,另外43.75%的受访者认为该项收费金额过高。

一不小心忘记还款日、没几天就会收到罚息的短信。不少信用卡持卡人都遭遇过全额罚息带来的高额利息和滞纳金的烦恼。

据了解,信用卡全额罚息是在我国信用卡发行初期,银行为了控制风险,降低坏账率而普遍采用的一种罚息方式。这种罚息方式对持卡人刷卡消费的利息计算非常严格,只要持卡人没有全部偿还当期账单,不仅无法享受免息期,还将从消费当天开始计收利息。

2013年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公布了修订之后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要求银行自2013年7月1日起建立信用卡还款容差容时机制,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三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如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人民币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此部分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

银率网分析师华明认为,容时容差政策极大地弥补了全额罚息的不足,让受访者有了一定的还款缓冲,体现了银行业服务理念的进步。但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各家银行在实际执行层面的情况并不理想,且信用卡全额罚息的根本制度并没有改变,针对持卡人的计息方式依旧,未来银行还需要在信用卡罚息方面做出更多的改变。(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