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上线

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上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6日09:57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社记者高改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25日,“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正式上线。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谈伟宪表示,平台的建立是银行、仓储、钢贸企业在吸取了钢贸风险教训后的一个根本性措施,先从钢贸开始试,经验成熟后推广到整个动产质押的融资领域。

谈伟宪指出,动产质押融资比不动产难度要大和复杂。动产质押融资的风险基本要素是类质押物标的的唯一性和贸易的真实性,如果没有这两个基础,动产质押融资风险很大。

他介绍,上海银行业的钢贸风险2012年集中爆发,经过各方努力,目前上海钢贸融资风险取得了阶段性的软着陆,原来钢贸商通过平台的超额融资的泡沫挤掉了。2013年末,上海银行业钢贸表内授信余额比2012年和2011年末分别下降了46%和62%。

“平台建立以后,各家银行要积极参与平台建设,将平台使用列入风险管理中。”谈伟宪说。(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