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四大行一季度不良贷款再升

四大行一季度不良贷款再升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30日09:11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工农中建四大行的一季报出齐。虽然四家银行的业绩增速、净息差变化不尽相同,但是却暴露出了同一个问题——不良贷款余额进一步增加,不良贷款率几乎都在攀升。

截至29日晚间,工农中建四大行的一季报出齐。虽然四家银行的业绩增速、净息差变化不尽相同,但是却暴露出了同一个问题——不良贷款余额进一步增加,不良贷款率几乎都在攀升。这也是几乎所有上市银行面临的窘境。

据初步计算,今年一季度四大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379亿元,其中工行继续蝉联老大位置,净利润733.02亿元。但是就增长态势而言,工行却以6.63%的个位增速垫底,中行增速13.88%居首位,建行和农行分别为10.41%和13.65%。

农行、中行、建行均保持了可观增速,一定程度归因于净利息收益率(NIM)的回升。

一季报显示,在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下,这三家银行的NIM却一反行业趋势,均比去年年底上升,其中农行NIM2.96%,上升18BP;中行NIM2.29%,上升7BP;建行NIM2.81%,上升10BP。

在资产质量方面,从一季报可以看出,随着经济结构转型推进,去产能化和去杠杆化等各种因素对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构成影响。虽然信贷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但四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都在进一步增加。而不良贷款率仅农行与去年年末持平,其余三家均进一步上升。

按照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05.5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8.61亿元;农行不良贷款余额919.9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2.10亿元;中行不良贷款余额803.2亿元,较2013年底增加70.49亿元;建行不良贷款余额908.0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44 亿元。

其中,工行不良贷款率为0.97%,较去年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农行不良贷款率最高,为1.22%,与上年末持平;中行0.98%,略升0.02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率1.02%,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