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银行推跨界服务 培育科技小微成“巨人”

银行推跨界服务 培育科技小微成“巨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5日17:18分类:百姓银行

核心提示:日前,浦发银行推出科技金融服务品牌——科技巨人,希望通过跨界服务,助力科技小微企业成长。

新华社记者吴雨 陈雯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但传统金融服务的“条条框框”却难以满足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成长诉求。日前,浦发银行推出科技金融服务品牌——科技巨人,希望通过跨界服务,助力科技小微企业成长。

“银行贷款资金稳定、利率便宜,公司成长初期当然希望能在银行多贷钱,但常常遭遇抵押难题,而且授信额度也不高。”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武寒青告诉记者。

其实,武寒青的困扰正是时下银行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所要突破的难点。

“科技创新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仅仅依靠商业银行的力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科技金融必须整合思路和胸怀开展服务。”浦发银行副行长冀光恒告诉记者,围绕科技企业成长需求,银行需要跨界整合各方优势资源。

日前,浦发银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与“新三板”签约的第8家上市银行,此前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7家商业银行已和“新三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企业快速成长期阶段,银行需要携手股权基金、政府部门、数据平台等共同服务于这类企业,推出投贷联动、贸易融资、集合类融资工具等创新产品。”冀光恒表示,随着企业成长壮大,银行还需要通过整合交易所、券商及其他中介服务机构的资源,为企业提供上市财务顾问、股权质押小额贷款等服务。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表示,目前已经超过740家的挂牌企业中科技创新型企业占到80%以上。银行推进跨界合作,将有效打通科技型中小企业直接和间接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指出,科技型小企业成长生命周期有其特殊性,每个阶段有着不同的金融需求。商业银行单一产品、单笔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其成长需求,要想为科技企业成长提供全程服务,需要汇聚跨市场、跨平台、跨区域、跨空间的资源和力量。

“像我们这种科技型小企业在成长初期多以股权融资为主。”武寒青介绍,2008年清华启迪创投投入约1000万元,帮助公司早期开发。待公司成长到一定阶段,浦发银行开始介入,并主动发放信用贷款,至今已累计信贷近千万元。

武寒青所经历的公司发展过程,正反映出银行正针对科技型小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推出相适应的跨界服务。

随着银行在大客户、大项目的争夺空间越来越小,小微金融已经成为各家银行的必争之地。中信银行就将小微金融作为其大零售战略转型的重点业务之一,先后在浙江杭州、湖北武汉等地设立小微特色专营支行,针对当地的特色专业市场提供包括以流水换贷款的POS网贷、以订单换贷款的政采贷等多种产品。

“只有银行服务'跨界’,科技型小微企业才能成长'无界’”。冀光恒介绍,2014年,浦发银行将力争建立100个科技金融合作平台,服务10000户科技型企业。(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