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杨再平:民营银行发展要摆脱旧路径依赖

杨再平:民营银行发展要摆脱旧路径依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6日08:55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经营不具有自主决策权力,不能按照市场规则运营,这是民营银行问题的关键。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日前在首届民营银行论坛上表示,新设民营银行改革真谛在于摆脱对旧制度的路径依赖。

杨再平指出,根据统计数据,我国现有中小银行50%的股份是民间资本,其中农村中小银行90%是民间资本。1996年成立的民生银行,是第一家被称为民营银行的商业银行,并且从该行现在的股东结构来看,仍然有相当部分的民间资本。因此,我国并非没有民营银行,而是没有真正实现“民有民治”的民营银行。据了解,在一些区域性中小银行中,虽然当地政府所占的股份很小,但这些银行的高管仍是由政府任命。因此,经营不具有自主决策权力,不能按照市场规则运营,这是民营银行问题的关键。

杨再平认为,新设民营银行要摆脱对旧制度的路径依赖,需从四方面进行改革。

一是真正民有民治。这就意味着,其董事长、行长等高管人员不再由党政部门任命派遣,而应按相关监管规定及银行公司章程,由股东大会、董事会决定。其治理制度与流程安排也应由股东大会、董事会议定。

二是真正民有民营。这就意味着,政府不再干预其经营决策,比如贷款给谁、贷多少、怎样贷、以何种利率贷,都应由银行经营者自主按商业原则决策,政府不应以任何理由干预或法外施加政治压力与影响。

三是真正自担风险。这就意味着民营银行不仅要满足资本充足率等审慎监管要求,而且要有完善的公司治理、内控机制及风险管控能力,还要对可能的经营失败做充分准备,留“生前遗嘱”,不要指望政府、纳税人为其经营失败买单。

四是真正优胜劣汰。这就意味着要严格市场纪律,经营不善严重亏损、资不抵债者,或被淘汰出局,或被收购兼并,不再“大而不倒”甚至“小而不倒”。同时还意味着其市场份额、市场地位、大小强弱由市场竞争决定。

杨再平强调,在不断推出增量改革的同时,更应重视存量改革,两者相得益彰,才能使整个银行业体系尽可能摆脱对旧制度的路径依赖。“现在近400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也是30多年改革历程不断推出的增量改革的累积。想想1978年前仅人民银行一家银行,其余3000多家不都曾是增量改革的成果吗?所以不要轻易否定银行业体系的既有存量,而应在不断推出摆脱对旧制度路径依赖的增量改革的同时,更注重存量部分摆脱对旧制度路径依赖的改革。否则,增量仍会被存量同化,而难摆脱对旧制度的路径依赖。”(金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