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存贷比计算口径松动 助表内信贷资产配置增加

存贷比计算口径松动 助表内信贷资产配置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1日10:41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存贷比计算口径的调整是顺应下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而做出的适时调整。短期看,存贷比“松动”对信贷总量影响有限,但长远看有望驱使金融机构增加对表内信贷资产的配置,为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助力。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市场呼吁已久的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调整终于落地,7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银监会6月30日发布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指出,计算存贷比分子(贷款)时扣除六项指标,计算分母(存款)时增加两项指标。

分析人士指出,存贷比计算口径的调整是顺应下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而做出的适时调整。短期看,存贷比“松动”对信贷总量影响有限,但长远看有望驱使金融机构增加对表内信贷资产的配置,为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助力。

银监会表示,7月1日起,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所对应的贷款和“三农”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小微企业贷款等6项指标将不计入贷存比(贷款)计算的分子,而银行对企业或个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外资法人银行吸收的境外母行一年期以上存放净额等两项,则计入贷存比计算的分母(存款)。

存贷比(又称贷存比)是指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1995年颁行的《商业银行法》规定“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七十五”。而目前,随着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演变以及利率市场化带来的金融市场变化,对存贷比计算口径进行调整一直备受期待。

业内人士指出,存贷比监管出台前的1993-1994年,我国金融市场规模极小,利率处于完全管制之中,今天的变化已经太多,存贷比监管必须要作出适应性调整。

“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逼近存贷比的75%限制,必然促使商业银行转向多种逃避管制的措施,这些措施目前可能占整个银行业务的比重不大,但是如果相关约束指标不改变,未来趋势会明显提高,这实际上是对金融指标的一个扭曲,会导致传统的金融统计分析失真,例如存贷款数据在月末季末的大起大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

今年的上市银行一季报数据显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大都处于高位,其中交通银行存贷比高达74.35%、中国银行为71.21%,此外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行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贷比也均超过70%。在这种情况下,一到季末等时点,银行为了应对存贷比考核,往往就出现“高息揽储”等无奈之举。

因此,银监会此次对存贷比计算口径的调整符合市场预期。机构认为,将涉农、小微企业贷款等不计入存贷比考核的分子中,有助于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配置到这些“调结构”的实体经济领域,符合当下政策“定向宽松”的趋势,也有利于抚平由于时点性考核因素导致的流动性大幅波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调整后,多数银行的贷存比会有所下降,从而释放一定的信贷空间,对降低融资成本起到积极作用,也能够鼓励融资走贷款的走路,弱化影子银行的发展。”

不过,民生证券研究员副院长管友清认为,短期看,存贷比调整对信贷总量影响还较为有限。“存贷比短期内还不是制约金融机构信贷类资产配置的主要约束,央行信贷额度不松,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得不到提高,单一的存贷比放松难以显著地影响金融机构当前的信贷行为。”

从资本市场上看,对于上市银行而言,这项政策无疑是一大利好。6月30日下午,银监会还未正式公布这项政策前,市场已有消息传出,受此影响,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银行股集体收涨,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涨幅居前。

二季度以来,银行股在系列政策的利好下开始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分析人士认为,存贷比“松动”政策将有望助推三季度银行板块行情。(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