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一张图告诉你为什么存贷比口径调整影响不大

一张图告诉你为什么存贷比口径调整影响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1日15:31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由于现在存贷比并不是信贷发放的紧约束,所以不应高估这次口径调整的效果。目前真正制约贷款增长的是存款准备金率。尽管人民银行已经对部分银行下调了存准,但大银行的存准率仍然处在历史高位,成为了银行放贷的紧约束。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徐高

昨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宣布从今年7月1日起,计算存贷比时可以少计三类贷款,多计两类存款(具体增减内容请见本文附录1)。换言之,口径调整后,存贷比计算中的分子(贷款)变小,分母(存款)变大,因而计算出来的存贷比比率变得更小了。

新的存贷比计算口径给商业银行放贷留出了更大余地。我国《商业银行法》第39条第2款明文规定:“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七十五”。虽然这条法规目前仍然有效,但因为用新的方法算出来的存贷比比率更小,因此也就事实上放松了它对银行放贷的约束。

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的当前,放松存贷比有利于稳定增长。今年,经济增长已明显减慢。1季度GDP同比增速已下滑至7.4%,平了次贷危机之后的最低增速记录。实体经济面临的严苛融资瓶颈是经济增长乏力的最重要原因。这在房地产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过去3个月,地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速基本上零增长,大幅低于同期地产投资增速。出于稳增长的考虑,货币政策已在过去几个月有所放松。而这次存贷比计算口径的调整可被视为放松的延续,有利于增加银行信贷投放,托底经济增长。

不过,由于现在存贷比并不是信贷发放的紧约束,所以不应高估这次口径调整的效果。从今年1季度上市银行的季报来看,存款规模在10万亿元以上的中、农、工、建四家大型银行,其存贷比离75%还有相当距离(农行甚至只有60%)。而接近撞线的招商、中信、交通等几家银行,存款规模都不足5万亿元。相应的,商业银行整体存贷比在今年1季度仅有65.9%。因此,存贷比放松并不会让贷款增加多少。

目前真正制约贷款增长的是存款准备金率。尽管人民银行已经对部分银行下调了存准,但大银行的存准率仍然处在历史高位,成为了银行放贷的紧约束。在稳增长的宏观政策基调之下,笔者相信未来决策者还会进一步放松存准约束。那将给信贷增长带来更大促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