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西安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连降4年 大股东抛售

西安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连降4年 大股东抛售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08日08:42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饱受内忧外患的西安银行股权遭其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转让。中国信达转让的6.3亿股挂牌价格为22.113亿元,6.3亿股是中国信达持有的全部西安银行股权,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信达此次转让的意愿是出清西安银行股份。

上市进程落后其他城商行,更名4年仅开设3家分行,贷款集中度连续5年超监管红线,近日,饱受内忧外患的西安银行股权再遭其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转让。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显示,此次中国信达转让的6.3亿股挂牌价格为22.11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6.3亿股是中国信达持有的全部西安银行股权,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信达此次转让的意愿是出清西安银行股份。

网点扩张艰难

财务重组、战略引资、更名被喻为城商行上市的三重奏,地处关中平原的西安银行早在2010年就已完成。然而,随着成都银行在6月最后一天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招股书,搭上末班车,同处西部的西安银行已经被远远地落在了后面。

纵观西安银行的发展历史,保守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名词。2010年7月29日,西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西安银行,即意味着淡化地方色彩,突破地域限制,实现跨区域发展。

但事实上,西安银行的扩张只可用缓慢来形容。其2013年年报显示,截止报告期末,西安银行下辖总行营业部、榆林分行、宝鸡分行、咸阳分行、10家区域支行、12家直属支行,共119个营业网点,68家自助银行。

上述数据仅比2011年的年报数据多了2家分行、1家直属支行、6个营业网点和13家自助银行。而自2010年以来,西安银行仅仅开设了3家分行。

诚然, 2011年,银监会开始就城商行异地设置分支机构拟定新的评估政策,对于城商行群体采取更为差异化的监管方式,自此,城商行异地扩张的步伐明显减慢。但与其他城商行相比,在本土的网点扩张,西安银行依旧乏力。

成都银行是西部城商行中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在西安银行保守的时间里,成都银行已在网点布局上占据主动。其2013年年报显示,成都银行拥有西安分行、重庆分行、资阳分行等8家分行,单在西安一地,成都银行就有3家支行。

除了成都银行,许多规模、资产质量原不如西安银行的城商行也在“圈地”运动中高歌猛进,吉林银行在5年内开设10家分行,广东南粤银行2年开设6家分行。与大部分城商行相比,西安银行只算偏安一隅。

经营乏力

西安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长可以分为两个阶段,1000亿元则为两个阶段的分水岭,前期是突飞猛进,后期则低于城商行平均水平。2011年末,西安银行资产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该年的资产总额增速达到了26.5%,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64.34亿元,同比增长21.09%,各项贷款余额446.13亿元,同比增长18.15%。

此后,西安银行2012年的势头明显放缓。年报显示,2012年末西安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220亿元,同比增加197亿元,增幅19%;各项存款894亿元,同比增加130亿元,增幅17%;各项贷款527亿元,同比增加81亿元,增幅18%。

而在2013年,西安银行总资产增速仅是个位数,为9.52%,其余各项指标增速也大幅度放缓。其中存款同比仅增长14.7%,除此之外,西安银行在对公业务上的结构调整仍然缓慢。银监会规定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总额与银行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得超过50%,否则将视为有超过其风险承受能力的潜在问题。

但就西安银行近5年的年报来看,没有一年的数据达标。2009年至2013年,西安银行这一比例分别为56.53%、71.83%、72.19%、60.29%、52.95%。集团客户数量上,近三年数据为12户、36户和52户,贷款集中指标进一步承压。

在贷款投放方面,监管层三令五申要求控制的房地产业,在西安银行的贷款投向上却丝毫没有控制的动静。2013年,西安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为62.6亿元,占总贷款规模的10.15%,仅次于制造业的12.63%。2012年,房地产贷款余额仅为42.13亿元,占总贷款规模的8%。

也就是说仅仅一年时间,西安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就增长了20.47亿元,同比增长48.6%。

而在2013年,由于各家银行需用“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的统计口径,因此无法用往年数据对比。但以2009年到2012年4年时间来看,西安银行的资本消耗十分明显。四年中,西安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25%、15.12%、12.97%,12.68%,逐年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在核心资本充足率不断下降的同时,西安银行并未有与之相匹配的网点扩张与布局。

第一大股东抛售

近日,中国信达欲出清西安银行股权在市场上再掀波澜,如此大规模的转让对于西安银行来说意味着战略上的变数。2007年,西安银行前身西安市商业银行对不良资产进行了大量的核销和剥离,并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达成19.03亿元不良资产处置交易。此后,西安市商业银行通过定向增发超过13亿股,股份总额增至30亿股,当年,信达资产持股7.3亿股,持股比例达到了24.33%。

作为西安银行的大股东,此时为何抛售股权,信达并未予以回复。《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了解到,此次股权转让并非是内部锁定交易对象,也未对转让对象加以行业限制,也就是说西安银行未来谁将掌舵,仍不明朗。

一位城商行人士直言,如此大规模的转让,找合适的接手人不容易,由于价格还是较高,投资人可能更倾向于直接在二级市场找低点入手银行股,而不是收购一个前途不明朗的城商行股权。

年报显示,西安银行从2011年到2013年的每股净资产分别为1.75元、2.26元和2.76元。在2012年,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曾挂牌转让西安银行12.5万股股份,转让金额22.6万元,根据2011年末西安银行1.75元净资产计算,市净率为1.03倍。

而此次信达转让的6.3亿股,市净率为1.27倍,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西安银行经营这些年,不能按老眼光看待,目前已经有有意向的机构在接洽。

据了解,目前城商行股权转让市场颇为热闹,但是大多有价无市,金马甲产权交易所在今年千万股股权转让级别的挂牌就有好几起,浙商银行8000万股权转让、广西北部湾银行4400万股权转让、内蒙古银行3600万股权转让,至今仍无下文。

随着时间的流逝,转让方的耐心也渐渐被消磨,6月,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以2亿元的价格再度挂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股份,为了吸引投资者,价格已较年初下降了10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IPO的重启或者是一个机会,毕竟银行牌照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主要是政策导向,下半年比较明朗的话,成交量应该会比上半年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