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北部湾银行增资扩股 两国企成新晋股东

北部湾银行增资扩股 两国企成新晋股东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08日08:51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随着广西投资集团下属两家公司正式入股,一波三折的北部湾银行增资扩股事宜也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随着此次增资完成,北部湾银行总股本由27.5亿股增至32.5亿股,该行股东排名也将出现变化。

随着广西投资集团下属两家公司正式入股,一波三折的北部湾银行增资扩股事宜也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

在经历了2013年业绩大幅下滑之后,已成立六年的北部湾银行实施增资扩股时可谓并不顺利。而随着此次增资完成,北部湾银行总股本由27.5亿股增至32.5亿股,该行股东排名也将出现变化。

增资扩股延期 上市股东未有参与

今年2月25日,北部湾银行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计划,拟募资15亿元,完成后总股本将达到32.5亿股。按照北部湾银行最初定下的时间表,2014年3月28日是认购方将认购资金划入该行的指定专用账户的截止日期。但临近截止日期时,北部湾银行宣布增资扩股计划延期,资金到位时间延至5月30日。

“我行增资扩股公告发布之后,已有多家企业表达了认购意向。因意向认购企业对外投资需要履行一定的决策程序或者监管审批程序,决定延长认购募集股份的时间”,对于此次延期,北部湾银行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据了解,这也是北部湾银行三年内第二次进行增资扩股,同时也是该行新董事长上任后实施的首次扩股计划。早在2012年,该行为补充资本就曾增发10亿股股份,每股认购价格与这次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北部湾银行目前有三家上市公司股东,分别为桂冠电力、两面针以及八菱科技,在该行2012年进行的增资扩股中,仅有八菱科技进行了认购。尽管在今年的最新一次增资扩股计划中,北部湾银行也强调“本行现有法人股东享有优先认购权”,但最终认购结果显示,这几家上市公司放弃了认购此轮增发股份。

国有股比例将增长 股东席位有变更

相较于上市公司股东对于此轮增资扩股的无人喝彩,广西当地国资部门则对其招股工作给予了鼎力相助。也正因如此,近日北部湾银行增资扩股计划才宣告完成。

在今年北部湾银行增资扩股工作座谈会上,广西国资委主任管跃庆就指出,此次增资扩股对北部湾银行而言意义重大,希望当地国有企业要积极响应广西号召,坚持“抱团发展”理念,共同助力北部湾银行发展。

6月27日,银监会批复同意广西投资集团下属的银海铝业有限公司、建设实业有限公司以共计5亿股入股北部湾银行,而广西投资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实体。6月30日,北部湾银行与上述两家公司完成全部入股手续,此次增资后,北部湾银行总股本由27.5亿股增至32.5亿股。北部湾银行对外表示,在认购期内的意向认购额已超过7亿股,超出的认购意向,将在该行2014年-2016年资本补充中期计划中考虑。 

随着北部湾银行迎来两家国资背景股东,该行国有股比例也将有所增长,同时股东座次也将随之出现变化。

北部湾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其前十大股东分别为广西容桂贸易公司、桂冠电力、泛海控股集团、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柳钢集团、广西荣和企业集团、桂林澳群彩印有限公司、两面针、南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北海新特药。其中,容桂公司及南宁产业投资公司均为国有独资企业,加上本次广西投资集团旗下两家企业新增的5亿股,占增发后总股本比例为15.38%。由此,国有法人股比例也将升至36.36%。

截至2013年末,该行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一致,均为12%,而前五大股东的持股数量也较为接近,前五大股东持股数依次为3.3亿股、3.3亿股、1.98亿股、1.98亿股和1.65亿股。由于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也仅为3.3亿股,因此,增发完成后,北部湾银行股东位次也将发生新变化。

如何走出盈利下滑困境将成未来应对重点

尽管这一次北部湾银行的增扩股计划终告完成,让该行资本压力得以缓解,但摆在北部湾银行面前的还有如何应对资产规模及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挑战。

2014年是广西北部湾银行成立的第六个年头。中小银行所面临的市场化改革的艰巨挑战,也让北部湾银行受到了较大冲击。在该行对外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总资产去年出现罕见下滑,重新跌回千亿元以内。相较于2012年1200亿元规模大幅缩水超过20%,仅为915亿元,可以说是“一下回到三年前”。

对于考核银行资产质量重要指标的不良贷款数据,该行在去年年报中并未披露,在“资产质量指标”一栏中仅对拨备覆盖率进行了披露,2013年,该行拨备率为267%,同比大幅下滑173个百分点。此外,该行2013年资产减值损失为21亿元,而这一数值在2012年仅为8亿元。

与此同时,北部湾银行净利润更是下滑超过七成,2013年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55亿元,而2012年该行净利润曾高达11.14亿元,一年时间跌幅达77%。此外,在资本利润率这一指标上,该行的表现更是差强人意,2013年,该行资本利用率已从2012年的18.52%下滑至3.64%,下降幅度超过80%。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