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大银行混合所有制“如何混”

大银行混合所有制“如何混”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30日08:2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行人士表示,目前未听闻中行将上报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且很疑惑银行如何“混”。如何“混”是目前市场的一大悬念,确认正在积极研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交行也未给出答案。

受益混合所有制改革概念的交行,昨日再以6.64%涨幅领涨银行股,不过较早前与交行同时被传闻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中行近两个交易日则未有突出表现。昨日一接近中行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未听闻中行将上报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且很疑惑银行如何“混”。

如何“混”是目前市场的一大悬念,确认正在积极研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交行也未给出答案。目前财政部持有交行约27%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汇丰银行持有约19%;全国社保理事会持有约4.42%。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股权相对分散以及规模相对较小应该是交行在国有银行中率先上报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的一个重要原因。

较早前,中行与交行一并被传闻为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银行,不过接近中行人士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未听闻中行将上报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

至于银行如何“混”,郭田勇认为可能方向是引入民营股东,而民资介入方式既可以是参与定向增发,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购入。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目前银行都算得上是股份制,但不一定算得上是混合所有制,在股东结构上,混合所有制应该更多反映多种成分的经济主体,同时在股权结构比例关系也可能有所体现,他说,有些国有银行国有股权占比过高,离混合所有制还很远。

目前汇金与财政部合计持有工行股份比例超过70%,而中行仅汇金一家持股比例就高达67.72%。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曾撰文建议要抑制国有金融机构的垄断,促进竞争,建议在银行业,国家控股的商业银行保留4家,逐步减少国有股权的比例(工农中建的国有股份比例可以下降至30%,交行则可放弃国家控股)。

但也有大行人士质疑,只要国有股权保持在30%以上,混合所有制对银行经营管理并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也许可能的影响只是股权激励会相对放开。

连平则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更重要的目的是让银行更能像股份制公司行事,深化公司治理改革。

“比如公司内部重大战略、人事、薪酬等制度的制定可以转向由公司董事会掌控,但现在并不是如此。”连平说,很多地方银行的经营受当地政府影响很大,市场化不够。

不过目前来看,市场对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交行前日以涨停收盘,昨日再以6.64%涨幅领涨银行股。北京高华认为,如果交行的改革意向经过仔细构建并且获得批准,那么有望在长期内带来利好,因为改革可以更好地将管理层激励与业绩表现相挂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