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地方版AMC肩挑重任 不良资产处置需公平与透明

地方版AMC肩挑重任 不良资产处置需公平与透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1日16:34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江苏、浙江等五省市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获批,对盘活地方平台存量资产、化解和降低地方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如果缺乏市场化的竞争以及合理的监督机制,地方版AMC的设立很可能适得其反,金融风险不仅没有有效化解,反而继续积聚。

新华社记者王瑞琪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近日,江苏、浙江等五省市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获批,这对盘活地方平台存量资产、化解和降低地方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如果缺乏市场化的竞争以及合理的监督机制,地方版AMC的设立很可能适得其反,金融风险不仅没有有效化解,反而继续积聚。

日前,中国银监会公布了全国首批可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共涉及五个省市,分别是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和上海。其中,安徽省国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首家有民资参与的 AMC 也于近日审核通过。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尤其是2014年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增长明显。但总体而言,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截止2014年6月末,不良率为1.08%,不良贷款余额6945亿。事实上,目前企业偿付能力的恶化以及银行资产质量的下降还未完全显性化,在低坏账率和企业高杠杆的背后隐匿者巨大的信用风险。

去年12月银监会发布45号文,确定了地方版资产管理公司的准入门槛,打破了过去主要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的格局。

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不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主要是为了帮助地方金融机构剥离不良资产。而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为国有商业银行进行不良资产剥离,尤其是五大国有银行。另外,相比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资金直接来源于央行再贷款和发债,地方AMC需要自筹资金,主要来源包括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

在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债务危机随之出现,地方银行不良资产也逐渐增大。而地方版AMC的成立即可以专门处置和收购不良资产,提高不良债务流动性和银行资产质量,对盘活地方平台存量资产、化解和降低地方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表示,“地方AMC给了僵尸债务(靠借新还旧维持)更多变现机会,加速不良的显性化。坏账率上升短期会抬升社会整体的信用溢价,对信用债影响负面。长期看可将加速资金市场出清,利率回归均衡,实现好企业低融资成本,差企业高融资成本的理性循环。”

然而,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成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本身就在机制设计上存在问题。表面上是减轻中央财政压力和风险化解责任,但众所周知,地方银行的一个风险隐患就来自融资平台,由地方国资经营公司或类似公司出面成立新的资产管理公司处理不良资产,难免有左右互搏之嫌。

此番担忧确实不无道理,尤其是银监会发文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原则上只可设立或授权一家地方AMC”。

对于银行而言,如果冲销坏账的交易对手是唯一的,那么如何保证交易价格的公允以及不良资产处置过程的公平与透明,这些问题都很难不令人担忧。

如果地方AMC缺乏市场化的竞争以及合理的监督机制,不仅不能行之有效地处置不良资产,更大的危害是其可能成为地方政府经济扩张的便利工具,金融风险不仅没有有效化解,反而继续积聚。

因此,必须明确和强化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管,完善制度设计、更多地引入市场化机制,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其设置初衷,有效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风险,成为经济发展的“减震器”。(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