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杭州银行独家回应增资扩股传闻:尚无计划

杭州银行独家回应增资扩股传闻:尚无计划

证券日报2014年08月05日08:45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杭州银行董办相关人士表示,有关媒体此前报道的该行即将增资扩股并不正确,但增资扩股也确实是城商行提升资本充足率的选项之一。

虽然依靠成功发行二级债,杭州银行获得了40亿元的资本补充,但由于其资本充足率持续下滑,坊间一直传闻杭州银行将通过增发“补血”。

“这纯属外界误传,”对于增资扩股传闻,杭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有关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媒体所报道的我们将要实施增资扩股并不属实,目前我行并没有增资扩股计划。”但该人士同时指出,对于城商行来说,增资扩股也是补充资本的一个重要渠道。

“债融资”先行

虽然一直在积极地冲击A股上市,但杭州银行快速的资本消耗,已经令该行不得不重视。日前有媒体披露称,该行拟通过增资扩股融资40亿元,其中一半为老股东增持,且估值将低于1倍PB。对照该行最新每股净资产,则杭州银行将新增股本约4亿股。

截至2014年4月10日,该行单一第一大股东为澳州联邦银行,共持有该行3.342亿股,持股比例为19.995%,已达外资股东持股上限。尽管杭州银行第二大股东杭州市财政局的持股比例仅为13.16%,但该行其余7家股东基于行政关系或出资关系成为杭州市财政局的一致行动人,因此包括杭州市财政局在内的8家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26.16%,杭州市财政局为杭州银行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上述相关报道,杭州银行董办相关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给予了否定的答复,并称目前杭州银行没有相关计划。

业内人士指出,城商行资本情况普遍紧张,杭州银行也不例外,如果未来将要实施新一增资扩股,那么其持续下滑的资本充足率正是重要诱因。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58%,较2012年年末12.46%下降0.88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9.42%,较2012年年末的9.52%下降0.1个百分点。对于去年资本充足率的下滑,杭州银行表示,这主要是受去年次级债回购以及不良贷款增加影响。

为应对资本充足水平下滑,杭州银行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该行在资本管理目标中就提到,在满足规模发展和风险管理的基础上,维持较高的资本水平和资本质量,结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建立动态资本补充机制。而该行在其招股书(预披露)中也表示,为保证业务持续发展并维持竞争力,未来可能需要更多资本,并在筹措资本时,将会发行可计入核心资本的股本证券或可计入附属资本的债务或债券。

尽管杭州银行否认了增资扩股传闻,但该行发债工作却早已顺利完成。今年5月,杭州银行成功招标发行4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招标当天,总申购量79.8亿元,认购倍数接近两倍。此次发债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杭州银行的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按《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此次资本债发行完成后,该行二级资本将增加至84亿元,资本净额则增加至299.5亿元,资本充足率将增加约1.72个百分点,达到12.9%。

此外,杭州银行还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提高主动负债。7月8日,杭州银行成功发行总额为10亿元的首期同业存单,期限为3个月,票面利率为4.58%。该行称,此次发行同业存单,有利于该行提高主动负债和流动性的管理能力。据了解,该行未来还将面向企业和个人发行大额存单。

不良贷款率连年增长

与下滑的资本充足率相比,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增加更不容乐观,在11家披露了IPO申报稿的拟上市银行中,除4家农商行外,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最高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杭州银行1.19%的不良贷款率虽然低于同期浙江省银行金融机构1.84%的平均水平,但杭州银行连续三年不良贷款率及不良贷款余额增长,或将影响其上市进度。

在今年6月30日预披露结束的最后时刻,11家银行终于挤上了IPO末班车,其中也包括杭州银行。杭州银行招股书显示,该行拟发行不超过6亿股。尽管入围拟上市银行阵营,但杭州银行面临的经营环境仍不乐观,资产质量压力连年加大。

杭州银行表示,省内部分实体企业依然经营困难,企业互保、联保贷款风险开始暴露,银行业不良贷款攀升,信用环境进一步受到冲击和损害。近三年,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呈大幅增长趋势,该行2011年-2013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59%、0.97%、1.19%,三年时间增长了一倍有余,其不良贷款余额也从2011年的7.54亿元猛增至2013年的20.59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