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适度留白是给民营银行最好的开业礼物

适度留白是给民营银行最好的开业礼物

证券日报2014年08月19日11:14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民营银行大门的开启,还剩最后一公里,在众人瞩目中成立的三家民营银行,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三家民营银行,都很值得期待。

从诞生之日起就在聚光灯下的民营银行,距大门开启已经进入倒计时。

有意思的是,一向高调的互联网巨头,在参与民营银行的过程中,都陷入一片静默。无论是此前腾讯和阿里出现在首批试点方案名单之际,还是近期腾讯入围首批三家获批民营银行之时,关于筹备、关于方案、关于模式,一切似乎都被静音。其余获批的两家民营银行更是除了银监会的批文以外,鲜有消息见诸报端。

即使是最受关注的腾讯参与设立的前海微众银行,在准备筹建、入围、获批、模式、管理层阵容等多种消息被媒体爆出后,回应一律是“正在筹划中”、“尚未确定”、“仍处于高度保密阶段”。

新生事物的诞生,往往伴随着痛苦和磨砺,不身在其中,可能无法想象其艰难。民营银行更是要在众多金融大佬的虎视眈眈下孕育、诞生、存活,个中苦楚,自不必多言。

事实上,民营资本一步步走来,从参与到参股银行,再到今天的即将设立,每一步都伴随着鼓励和质疑。“大有发展”、“前景可期”、“金融领域的活水”,被寄予的厚望,虽然为民营银行的实践者描述了一片诱人的梅林,但“如何盈利”、“风险如何控制”、“谁会去存款”、“会不会失去创立初衷”,这些疑问每一个都不容回避。

一位在金融行业浸淫多年的业内人士的一番话颇有深意。“我们有一种固定的思维,新的制度也好、新的尝试也好,总是在刚开始,甚至没开始的时候就问,到底有多大效果、多久能显现出效果,这太急功近利。其实,只要是通往正确方向的迈步,无论大小,都值得肯定和鼓励。”

民营银行大门的开启,还剩最后一公里,在众人瞩目中成立的三家民营银行,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三家民营银行,都很值得期待。而送给他们的开业礼物,最好就是时间和空间,越少影响他们,或许会越多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