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外媒称中国多管齐下清理银行坏账

外媒称中国多管齐下清理银行坏账

参考消息网2014年08月20日10:0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本月开始按计划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筹措730亿美元来增加准备金。中国还批准5个地方政府建立资产管理公司,即所谓坏账银行,买下本地银行的不良贷款,帮助它们清理资产负债表。

外媒称,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本月开始按计划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筹措730亿美元来增加准备金。据银行监管机构说,预计在今后5年,数额会跳涨至3000亿美元以上。这一筹款举措,加上一些省份正在建立所谓坏账银行,其目的是清理一直堆积在银行账面上的大量不良贷款。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7日发表题为《中国推动银行业整顿》的文章称,这是迄今北京为恢复金融系统健康而采取的最坚定行动。近几年来,中国金融系统一直受到一场信贷狂潮的影响。推动银行增强现金缓冲不仅将更好地保护银行免受越来越糟糕的贷款的影响,还有助重启放贷和推动经济增长。美国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说:“他们正在布局,让金融系统大大降低对国家的依赖和更多为市场所驱动。”

15日,中国建行和农行共发售500亿元人民币债券来增加资本。此前,中国工行和中行通过类似发售行动筹集了同样数额的资金。

在酝酿之中的还有通过发售优先股筹措数百亿美元的交易。监管机构今年4月才开始允许银行使用这一手段。

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内地和香港股票团队主管姚鸿耀说:“这些防御措施是为了防范经济突变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

中国还批准5个地方政府建立资产管理公司,即所谓坏账银行,买下本地银行的不良贷款,帮助它们清理资产负债表。

此举发生在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健康特别怀疑之际。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银行股票的交易价格都低于账面价值。分析人士说,这是一个危险信号,表明投资者认为银行的坏账要超过所透露的数额。

英国赫米斯基金管理公司负责新兴市场的加里·格林伯格说:“由资产管理公司接管坏账可以把金融机构解放出来,向实体经济贷款。”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