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民生银行告别董文标时代 迎来战略微调期

民生银行告别董文标时代 迎来战略微调期

经济参考报2014年08月22日09:1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执掌民生银行8年的董文标选择了离开。如果从2000年升任行长算起,14年中,董文标带领这家民营银行经历了A股上市,公司业务突破,事业部制改革,零售业务和小微转型等等。对于此次人事变动,业内大多判断,民生银行的战略方向不会有大变化,但会迎来微调期。

执掌民生银行8年的董文标选择了离开。如果从2000年升任行长算起,14年中,董文标带领这家民营银行经历了A股上市,公司业务突破,事业部制改革,零售业务和小微转型等等。在后董文标时代,这家银行是否会迎来战略微调期?

执掌14年后选择离开

8月18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告称:“董事会于2014年8月18日收到董事长董文标先生的辞职函。”同时,公告披露,在董事长职位空缺期间,由副董事长洪崎先生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责,直至公司董事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有传言称,副行长毛晓峰有望接任民生银行行长一职。

中国民生银行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试验田。从“泰山会”发起筹办,到全国工商联主导,柳传志擦肩而过。经历了一波三折后,终于在1996年1月12日开业,直到2000年登陆上交所,期间经历了大规模股权转让、控制权争夺和业务特色调整。

成立之初,同为民生银行股东的刘永好和张宏伟、卢志强等大佬们,一度为战略方向、经营原则在董事会争得不可开交。“吵吵闹闹”一度成了董事会的真实状态。股东和管理层、股东与股东之间在董事会上纷纷据理力争,作为行长的董文标左右为难。

但是,在带来民生银行十年快速成长后,董文标在大佬林立的董事会中确立了自己的地位。他的号召力和控制力淋漓尽致地体现在民生银行董事会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发展上。

“从2000年我当行长以来,我基本上是既当爹又当妈,董事会上的一些主要决策基本上是我提供的,后来洪崎做行长之后我相对轻松一些,但是战略转型,实事求是地说确实还是我在主导。”董文标一年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以至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说民生是一家中国少见的“管理层控制”的银行。对此,董文标更愿意理解为是对民生银行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褒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