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银证系统故障 九千万资金一度“失联”

工行银证系统故障 九千万资金一度“失联”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27日08:3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7月16日,工商银行银证系统发生故障。券商透露的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近9成开展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被卷入其中。三方存管制度实施多年,已到需要重新梳理的时候,特别是银证对账环节银行话语权过大,且银行对银证系统小修小补已难以适应券业创新发展的趋势。

2000多名投资者、80多家证券公司、涉及金额约9000万元——记者日前接到投资者和券商反映,7月16日,工商银行银证系统发生故障。券商透露的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近9成开展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被卷入其中。

记者随后调查获得的信息显示,工商银行事后向证券公司发函证实事件发生主要源于“网络设备发生硬件故障”。有投资者和证券公司表示,一个月过后,对于如何赔偿这一问题,工商银行仍没有给出说法。有投资者表示,由于银证转账失败导致无法及时投资、还贷不及时产生利息等问题,银行应该赔偿;证券公司则指出,工商银行在这一过程中没有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并在事后发出了两份差距颇大的对账单。

工商银行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16日“银证系统出现短时异常,我行迅速发现问题并很快排除了故障”,并表示对相关系统进行了全面自查排除技术风险隐患。至于赔偿问题,工行表示“未造成投资者和证券公司资金损失”。

事实上,自三方存管机制建立以来,银证系统故障时有发生,但类似7月16日这样大面积的故障极为少见。业内人士指出,三方存管制度实施多年,已到需要重新梳理的时候,特别是银证对账环节银行话语权过大,且银行对银证系统小修小补已难以适应券业创新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