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电子支付盛行 行业风险需防控

电子支付盛行 行业风险需防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7日09:13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电子支付作为新型支付方式在国内飞速发展。今年以来,监管机构已连出重拳对支付行业进行治理整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各家支付企业都在推进支付业务创新。比如,理财账户、信用支付、信贷业务等,但每一个金融创新背后,不可避免地面临风险的挑战。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电子支付作为新型支付方式在国内飞速发展,但与之相关的安全事件频频发生为行业敲响警钟。专家认为,风险控制和管理将成为各支付平台健康发展的“命脉”。

态势

央行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国银行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76.96亿笔,金额327.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4%和30.31%。其中,网上支付业务66.81亿笔,金额321.1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5%和29.56%。

银行卡发卡量增速则连续放缓。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5.40亿张,环比增长3.40%,增速较上季度放缓0.79个百分点。

电子支付在国内呈蓬勃发展态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非金融支付机构规模继续扩大,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数量超过260多家;电子支付消费渗透率提升。

虽然电子支付目前在业务量上持续领先,但其在安全风控上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围绕电子支付上演的安全事件频频上演。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360网购先赔服务共接到网络欺诈报案约1.3万例;360互联网安全中心针对国内16家主流手机银行客户端测试发现,少数手机银行客户端存在加密机制不完整,不校验服务器身份等问题。

支付

今年以来,监管机构已连出重拳对支付行业进行治理整理。比如,3月中旬,央行要求暂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和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另外,央行曾经下发文件,从4月1日起,暂停8家支付机构全国范围内接入新商户等。

汇付天下总裁周晔认为,支付行业在过去10年中产生了一个在金融或银行体系之外的客户群,这是国内的证券业务形态和国外支付公司难以企及的,有了这样一个特别的形态后,很多新兴的金融业态才成为可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核心仍然是支付,而信用评估和风险控制将成为接下来的焦点。

“支付是互联网金融风险把控的源头。”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战平说,“互联网支付主要风险及来源包括盗卡欺诈、信用风险、违规操作风险等。”

快钱公司副总裁兼风控负责人顾卿华认为,风险管理在支付业务中具有重要作用,第一,它符合监管合规要求;第二,能够有效控制经济损失;第三,维护支付机构声誉;第四,保障行业健康发展与安全运营。

创新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各家支付企业都在推进支付业务创新。比如,理财账户、信用支付、信贷业务等,但每一个金融创新背后,不可避免地面临风险的挑战。

而且,目前支付行业风险管理正出现新的趋势。比如,移动设备的安全风险日益凸显,无卡支付交易风险显著上升,数据安全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以及电子犯罪行为的集团化、复杂化、技术化等。

“我们目前关注的核心风险领域主要包括:合规风险,欺诈风险,信息安全风险,信用风险。”顾卿华说。

专家指出,风险把控是支付平台的“命脉”。为了切实防范安全风险,支付企业在风险管理方面需要花费更大功夫,做到贯彻合规要求,把风控融入产品创新与设计,要有规范的商户全生命周期管理,组建专业团队,提升信息技术平台与数据应用能力。此外,还需要支付生态各参与方能够高效协同应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