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盈利增速放缓 五大行业绩增长入“新常态”

盈利增速放缓 五大行业绩增长入“新常态”

金融时报2014年09月02日09:5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随着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披露的落幕,五大行上半年的经营状况清晰呈现。尽管总体业绩依然靓丽,但盈利增速继续放缓、不良率持续上升的态势,已从去年延续至今,构成五大行业绩表现的共性特征。

截至8月30日,五家大型银行上半年“成绩单”全部出炉。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影响下,五大行利润增速正在进入换挡期。 

中报数据显示,虽然五大行的盈利规模依然可观,但工行、建行、交行的盈利增速已经回落至个位数,增速进一步放缓。虽然上半年净息差稳中有升,但存贷利差出现收窄趋势,不良贷款持续反弹也给业绩带来一定压力。业内普遍认为,五大行盈利将进入个位数增长的“新常态”。 

利润增速进一步放缓 

上半年,在五大行中有三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回落至个位数,只有农行和中行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与去年同期五大行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形成明显反差。数据显示,上半年农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2.6%,增速位列第一,其次是中行同比增长10.97%,建行同比增长9.17%,工行同比增长7.2%,交行同比增长5.59%。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商业银行特别是体量庞大的大型银行盈利保持两位数增长将非常困难,个位数的增长将是今后的“新常态”。 

不过,尽管盈利增速放缓,五大行依然展示了强劲的盈利能力。上半年,五大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计达5092.91亿元。其中,工行1481.00亿元,建行1306.62亿元,农行1040.32亿元,中行897.24亿元,交行367.73亿元。 

五大行净利润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生息资产规模实现适度增长,净利息收益率稳中有升。上半年五大行的净利息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均达到70%以上。 

同时,五大行中间业务收入在结构调整过程中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732.28亿元、601.80亿元、521.31亿元、157.0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8.7%、8.39%、14.62%和13.00%。农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78.48亿元,同比仅增长0.5%,原因主要在于顾问和咨询费以及交易和专项资金托管收入下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工行、中行海外业务发展较快,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源。数据显示,上半年工行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41%,大幅超过境内机构的利润增速。中行海外机构实现税前利润4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5.76%,利润贡献率22.22%。 

净息差表现好于预期 

上半年,净息差上升成为各行盈利增长的重要原因。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各行积极调整资产结构,提升资金营运效率,净息差水平得到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工行净息差较2013年提升5个基点至2.62%;中行净息差为2.27%,较上年提高3个基点;建行净息差2.80%,比上年提高6个基点;农行净息差2.93%,比上年提高14个基点,改善最为明显。农行中报称,净息差得到改善主要是由于投融资业务收益水平显著提升,贷款及投资占比上升以及付息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不过,交行净息差同比出现大幅下降,这也是其业绩低于预期的重要原因。交行上半年净息差2.39%,比上年下降13个基点,同比下降17个基点。不过环比来看,交行二季度净息差较一季度上升了11个基点。 

净息差稳中有升使得上半年各行利息收入增长可观。工、建、农、中的利息净收入分别达到2376.07亿元、2112.92亿元、2094.38亿元、1566.75亿元,同比增长10.1%、12.59%、16.35%、14.12%。交行受净息差收窄影响,上半年利息净收入672.11亿元,同比仅增长3.39%。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半年净息差状况普遍好于预期,但是存款端脱媒压力仍然较大,存贷利差出现缩窄趋势。 

中报显示,6月底工行的贷款平均收益率5.8%,与去年持平,但存款平均付息率2.05%,比去年上升了7个基点。中行内地人民币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上升3个基点,但是存款平均利率却上升了11个基点。交行贷款和生息资产收益率分别上升15个基点和21个基点,而存款和计息负债成本率却分别上升26个基点和40个基点。 

面对负债成本上升,各行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工行通过债券投资,加强资金营运来提升净息差,债券投资收益率上半年上升了16个基点,带动了整个净息差的提升。中行通过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调整优化存量,高效配置增量,特别是优化境外资产结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压缩低息资产,提升收益水平,境外机构净息差同比提高4个基点。 

下半年经营面临挑战 

尽管上半年五大行的经营业绩稳中有进,但下半年银行经济环境依然比较严峻。工行中报称,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着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以及信用风险陆续暴露等经营挑战,而这对银行产品定价能力、资本管理能力以及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特别是资产质量承压,成为制约银行今年最终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半年,五大行均出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局面,不良贷款上升也对银行业绩产生下拉影响。交行中报显示,因贷款减值损失及保险业务支出等大幅增加,公司利润及净利增幅相对净经营收入有所缩减。 

为抵御不良上升带来的风险,五大行上半年小幅加大了核销力度,6月底五大行共计冲销和转出不良贷款469.1亿元。虽然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结构调整和改革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不良贷款增长或仍将延续。截至6月末,多家银行的关注类贷款出现大幅度上升。 

与此同时,在存款增长压力依然不减的情况下,下半年负债成本上升压力加大。中行明确表示,资金成本上升令息差改善压力増大。 

这一趋势在中报中已经有所显现,数据显示,农行6 月末活期存款占比进一步下降,从年初的54.63%降至6月末的51.76%。建行定期存款较上年末增长11.03%,高于活期存款0.86%的增幅,同时,定期存款在客户存款中的占比较上年末提高2.09个百分点至46.13%。由此看来,几大行下半年的存款付息率仍存在上升压力。 

不过,各行对于下半年的净息差走势表达了乐观的预期。易会满认为,在加快转型和结构调整背景下,工行净息差下半年将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