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美国12家银行巨头涉垄断信用违约掉期被指控

美国12家银行巨头涉垄断信用违约掉期被指控

期货日报2014年09月10日11:22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瑞银集团等12家世界银行巨头近期又面临着共谋垄断信用违约掉期(CDS)市场和妨碍市场竞争的指控。

美国监管机构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监管近年来愈加严苛。违规销售抵押贷款担保证券(MBS)、黑池交易和利率操纵案的风波尚未平息,世界顶级银行巨头们近期又面临着共谋垄断信用违约掉期(CDS)市场和妨碍市场竞争的指控。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份被诉名单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瑞银集团等12家世界银行巨头。同时被列为被告的还有国际互换和衍生品协会(ISDA)和伦敦的金融信息公司Markit集团公司。

据了解,CDS是投资者为自己购买的债券等金融产品的违约保险,在发生违约情况时可以获得一定补偿。该衍生品合约不仅可以用来规避风险,也可以作为炒作风险的工具。在2006—2009年间,CDS市场透明度低,利润较高,虽然近几年该市场已经有所萎缩,但至2013年,CDS市场规模依旧达21万亿美元。目前,该市场潜在的妨碍竞争行为由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负责监督。2013年7月,欧盟就曾以串谋拖延或阻止限制市场准入对诸多金融机构提出过指控。

据悉,该案原告由包括公共养老基金在内的一批投资者组成,他们曾在2008年到2013年间与银行进行CDS合约交易。他们指控这些银行在2008年下半年试图以一致同意拒用新的CDS平台并且促使ISDA和Markit拒绝提供牌照的方式,阻止CME集团计划下的信用市场衍生品交易所(CMDX)的推出。这些银行通过阻碍交易所进入信贷衍生品业务市场,使CDS市场交易者无法更高效地找到合适的交易对手。

上周四,曼哈顿地区联邦法官Denise Cote驳回了对12家世界级银行妨碍CDS市场指控案件中的部分内容。Cote同时反驳了银行将他们的行为解释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独立的商业决定”,她认为“金融危机很难解释他们所谓的秘密会议和合作行为,也不能作为ISDA和Markit同时做出转变的原因”。

Cote表示,驳回银行共谋垄断交易和其他部分指控的原因在于证据缺乏,但同时她指出投资者仍能够以银行违反《Sherman法案》要求其对2008—2013年间在不公平市场上发生的CDS交易进行赔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