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洪崎:民生银行小微业务转型不再比拼规模

洪崎:民生银行小微业务转型不再比拼规模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8日08:30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介绍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行对小微企业所有流程、客户结构进行调整。具体来说,一,坚持把小微企业业务作为战略方向;二,强调服务客户效率提升,在流程成本控制、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进行完善。

“未来小微业务转型重点将是增长方式的转型,不再是比拼规模,而是以客户服务为中心,围绕客户质量进行端对端的梳理,建设成高效的、大数据为基础的流程银行。”17日在上交所举行的民生银行2014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该行董事长洪崎表示。

今年8月底,洪崎被该行董事会选举为董事长,而此前五年半,他一直担任该行行长一职。过去五年间,民生银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从2008年的79亿元提高到了2013年的423亿元,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从2008年的0.8%左右提高到了2013年的1.34%。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介绍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行对小微企业所有流程、客户结构进行调整。具体来说,一,坚持把小微企业业务作为战略方向;二,强调服务客户效率提升,在流程成本控制、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进行完善。

“在对小微客户的选择上,更多地从生产性服务转向结构性服务的调整,使之成为战略板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围绕小区生态创造全功能的金融服务。”洪崎说。

洪崎继称,在公司业务方面,仍将围绕民营企业、聚焦战略性客户,在提供一站式、全功能服务以及多元化、国际化的平台建设速度将加快。

对于小微企业不良的情况,民生银行管理层表示,在今年整体形式下,将继续加大小微业务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单笔贷款50万、30万以下的业务。

据介绍, 民生银行自2013年开始就大力调整小微业务结构,因此,尽管目前该行小微贷款余额并没有大幅增长,但客户总数增加、单户贷款余额下降100万、单户新发放额度降到100万以下,服务客户群扩大。同时,坚定退出一些过度负债的、中小型客户群,也大力推动小微与个人业务的交叉销售。

对于新兴不久的社区银行业务发展策略,民生银行管理层表示,主要侧重于金融类产品和服务,金融产品上将大力推动信用卡、消费信贷进入社区,还将大力推动代收、代扣、代缴等业务,以及与一系列电商合作,通过实体网点、自助银行、社区运营等全方位渠道来共同推动。

对于未来息差情况,民生银行管理层预计,下半年总体净息差保持稳定,未来也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持续改善存款水平。二,高成本的结构性存款到期,将重点拓展低成本优势,积极拓展低负债来源。三,把握市场节奏,适当增加高收益债券的品种。(石贝贝)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