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收费及揽储新规将显效:存款余额冲时点难再现

收费及揽储新规将显效:存款余额冲时点难再现

证券日报2014年10月21日08:5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8月份开始执行的银行手续费新规,9月份出台的存款偏离度监管新规对于银行的影响,都将在三季报中首次接受“检验”。

与往年相比,2014年的三季度有些不一样:8月份开始执行的银行手续费新规,9月份出台的存款偏离度监管新规对于银行的影响,都将在三季报中首次接受“检验”。

瑞银证券报告称,银监会发改委有关银行收费新规于8月1日实施,预计银行在跨行转汇、个人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多个项目上将进行不同程度减免收费,相应手续费收入将受一定负面影响,预计当季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或继续放缓。

而存款偏离度监管的影响,已经在9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中有所显现,“对上市银行来讲,反映到三季报,可能会是存款增速的放缓”,一位银行业分析师称。

据平安证券预计,全行业三季度末存款规模环比半年末将保持平稳或微幅正增长,人民币存款余额维持在112万亿元左右。

手续费收入受冲击

今年年初公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从8月1日起开始实施。从出台之日起,就有分析称,新规对于国有大行的影响或许更为直接。因为到目前为止,对于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国有大行普遍按每季度三元收取,中小银行则多数免费,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原本就不收银行卡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还有一些银行目前这一块的费用也是处于优惠期,并未向客户收取。

瑞银证券发布报告称,预计银行在跨行转汇、个人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多个项目上将进行不同程度减免,相应手续费收入将受一定负面影响,预计当季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或继续放缓。

曾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中间业务手续费一直是银行很重要的一个利润点,单个营业网点平均一天的中间业务手续费达9万元,而如今平均费用骤降,对银行收入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冲击。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16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526.92亿元,较去年同期3038.95亿元同比增长16%。

存款监管新规显效

央行近期发布的《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16.38万亿元,同比增长10%。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8.27万亿元,同比少增2.99万亿元。

从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明显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住户存款和企业存款大幅减少。《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住户存款增加3.68万亿元,同比少增了1.3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少增1.29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少增0.34万亿元。

“新规实施后,月末存款余额将接近月度日平均余额,而去年同期月末存款余额则具有明显的冲时点特征”,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称,“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仅为0.9%,基本不存在‘冲时点’现象;而去年同期则高达2.4%,具有明显的‘冲时点’特征。”

“预计全行业三季度末存款规模环比半年末将保持平稳或微幅正增长,人民币存款余额维持在112万亿元左右”,平安证券称,“从日均余额与时点余额的差异来看,预计部分银行将有可能出现境内存款余额低于半年时点余额的情况。存款偏离度的管理遏制了银行存款规模的非理性竞争,虽然造成时点上存款增长放缓,但是有望夯实日均存款的稳健增长,不必然导致存款成本的加速上升。”

“虽然对盈利的影响几乎没有,但是应该可以通过存款余额的变动态势看出来,季末的余额不再会像以前突然高上去”,华泰证券分析师林博程称。

除此之外,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种类,也会受到影响。

有银行人士透露,央行等监管部门将存款偏离度作为考核指标后,银行就没有动力再去发短期的理财产品来冲时点。另一方面,近期的资金价格持续走低,银行的理财产品为了维持较高收益,必然会选择拉长期限,这也符合期限越长收益越高的理性投资逻辑。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随着存款偏离度概念的提出,“月末效应”、“季末效应”等银行理财产品特征将逐渐消失。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9月份12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707款理财产品,较上月环比减少8.87%。

2014年9月,长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涨幅明显,中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比以往有所下降。据统计,9月份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发行195款,占总发行量的4.21%,环比增加17.47%;投资期限在1个月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2300款,占总发行量的49.62%,环比减少11.67%;投资期限在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1357款,占总发行量的29.28%,与上月基本持平;投资期限在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646款,占总发行量的13.94%,环比减少24.71%;投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发行137款,占总发行量的2.96%,环比增加41.24%。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