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杨再平:互联网金融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利器

杨再平:互联网金融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利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1日11:24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表示,互联网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大数据、云计算,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高风险的问题,做银行强调“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需要充分知晓自己的客户,对客户进行风险评估,高风险、高成本,都可能通过互联网金融得到相当程度的解决,所以把它称为一个利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李滨彬) 第十届北京金博会于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表示,互联网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大数据、云计算,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高风险的问题,做银行强调“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需要充分知晓自己的客户,对客户进行风险评估,高风险、高成本,都可能通过互联网金融得到相当程度的解决,所以把它称为一个利器。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接受本网专访 中国金融信息网 刘少甫摄

杨再平提出互联网金融有两个系列:一个是银行以外的,或者是金融机构以外的,比如说第三方支付、P2P,它们是银行以外的,先做互联网再介入金融,这叫互联网金融。此外,银行业也在做互联网金融,像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还有其他的一些形式,都叫互联网金融。

对于一些互联网公司涉足金融市场,杨再平指出,这些企业金融基因少一些,但是互联网基因强,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是他们的强项。这对制内的银行体系是一个挑战,这是就整个业态来讲。比如说它就可以做直销银行,不要固定网点或者几乎不要固定网点。传统的银行需要大量的实体网点,如果将来发展不好好改造,它可能会成为包袱。

现在银行的离柜率已经达到70%。过去做银行业务都要到柜台去做,现在有70%已经不通过柜台了,一部分是ATM机,一部分是POS机,还有一部分是通过手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是离柜率越来越高,而且根本不用到实体网点了。

杨再平认为互联网的产生不仅是一个金融的渠道,不仅是渠道改变了,不到银行就可以办银行业务,而且基于互联网还可以产生若干的金融创新产品,不只是一般的支付,它能够产生一系列的贷款,或者其他的金融服务产品。

杨再平提出,互联网金融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利器。它可以突破时空局限,另外它有巨大的成本优势,互联网金融具备“长尾效应”,能覆盖到过去传统金融接触不到的那部分大概率的人群需求。过去银行的物理网点,虽然在柜台用得少了,但是在ATM机、POS上用得很多,以后这些都不需要了,甚至银行卡都不需要了,通过网络进行结算,只是一个信息而已。就支付来说,有人做过测算,同样做一笔支付业务,通过互联网来做成本只相当于传统方式的1/16。

杨再平谈到最近刚到过澳大利亚,有机构通过互联网做按揭贷款,比方说30万澳元的按揭贷款,可以节省8万。互联网金融巨大的成本优势就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便利),对小微企业成本高,分散的特点实现有针对性的融资渠道和服务。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