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杨再平:经济下行阶段银行要管好存量甄别增量

杨再平:经济下行阶段银行要管好存量甄别增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1日15:5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在经济下行阶段,从存量来说,银行一定要对贷出去的资产做到心里有数。从增量来说,既要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同时要甄别有效贷款需求。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李滨彬) 第十届北京金博会于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表示,在经济下行阶段,从存量来说,银行一定要对贷出去的资产做到心里有数。从增量来说,既要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同时要甄别有效贷款需求。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接受本网专访 中国金融信息网 刘少甫摄

杨再平指出,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也是长期发展的必要调整期,就是增长速度放缓。经济下行一般规律就是信贷风险上升,也就是银行客户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都会下降。处于这样一个关键阶段,银行业怎么维护资产质量非常关键。一般来说包括两个要素:一个是存量,就是已经贷出去的,风险已经暴露。另一个就是增量,还没有贷出去、准备要贷出去的。

杨再平表示,从存量来说,银行一定要对贷出去的资产做到心里有数。对于问题资产,一般分为这样几种:一个是可以真心诚意帮助客户,把问题不大的资产转化成好资产,问题资产也是可以转化的。第二个,有些问题资产要转化成好的资产不容易,已经成问题了,所以要进行账务重组,比方说补充贷款或者通过其他的措施,叫做债务存储。第三个,就是已经不行了的资产,银行要核销坏账。核销坏账要做到账销案存。银行把不良资产核销掉,但是这个案一定要存。如果核销掉了,案也不存了,那就有巨大的道德风险,意味着借银行的钱可以不还。“一追到底”的决心是要有的,而且要有一个银行债务“虽久必追”的斗志,目的是不能让社会有这样一种道德风险。所谓道德风险,就是借钱可以不换,如果存在这种道德风险,不仅对既有的存量造成影响,而且会对增量造成风险,对银行来说道德风险就是一场灾难。

杨再平表示,从增量来说,在经济下行阶段,既要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同时要甄别,通过银行的工作,去最大限度发现有限贷款需求。有限贷款需求要有甄别,无效的是不能满足的,然后有效的当中还要进行优选,就是有选择地进行支持。首先,一定要了解到有没有还款能力,有没有还款意愿和足够的现金流,这叫做有效贷款需求。加强资产管理,加强贷前、贷中、贷后的管理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