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刘长宏:京东金融下一步将搭建良好的财富管理平台

刘长宏:京东金融下一步将搭建良好的财富管理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2日15:52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第十届北京金博会于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刘长宏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表示,目前京东金融在金融业务信用体系搭建方面正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搭建良好的财富管理平台是京东金融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李滨彬) 第十届北京金博会于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刘长宏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表示,目前京东金融在金融业务信用体系搭建方面正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搭建良好的财富管理平台是京东金融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刘长宏接受本网采访。中国金融信息网 刘少甫摄。

刘长宏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的有力补充。但现在互联网金融在获得行业认可和占有一席之地之外,还需要有法规的规范,这是从业人员要有游戏规则,也是对所有消费者的很好的保护。刘长宏建议消费者能够选择一些法律法规比较健全的产品。比如说股权众筹,现在国家立法还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的产品,希望消费者要提高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刘长宏表示,京东最大的优势是从03年到现在,在发展零售业务的过程中积累了众多的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消费者,这是非常重要的客户资源。通过这11年的积累,将用户群的购物数据结合在一起,形成京东特有的信用评价体系模型。这个模型的应用是其他的金融行业所没有的,这为风控团队和营销团队提供一些参考数据。营销团队主要是去甄选产品,风控团队主要是在产品的准入方面提供一些依据,这些数据形成之后,再拿到后端的技术研发部门进行结构化,这是京东现在比较有特色的地方。

刘长宏表示,京东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有一些中小企业的厂家其实是缺少资金的。之后京东通过众筹,募集生产第一批产品的资金,让这个产品能够投产。投产之后,根据特定人群拿到这个商品后的评价可以做二次的改进,或者进入到下一步大批量的生产。大批量生产以后,直接在京东的平台上进行销售,这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对产品的改进,以及客户体验度的提升都是很有帮助的。这是众筹所追求的理念。

据刘长宏介绍,“京东白条”,主要是对下游的个人消费者提供的信贷类业务,倡导先取货后付款的理念,让一部分人群先享受到效益。京东研究团队发现,消费者在银行享受分期的现象比较多。比如像学生,在传统的金融机构里没有自己的信用存在,这是一部分人群;还有一部分人群完全靠分期付款,要给银行付一部分的费用,这样消费者可以先行使用。京东今年推出“京东白条”之后,订单量增长了33%,换句话说对零售业务的销售额增长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对个人放款的风险与对企业不太一样,个人放款的风险比较大,开放的速度不如对企业的开放速度快。

刘长宏指出,目前京东金融有一些产品线还不够丰富,比如财富管理,无论是针对企业还是个人的财富管理,都需要提升。信贷类产品下一步的转化和应用,整个金融的资金解决、整个闭环的形成是京东金融要考虑的问题,这就需要搭建非常好的财富管理平台,目标是让品牌线丰富起来,形成京东的闭环。

提到目前京东与阿里巴巴、腾讯等在互联网金融上的竞合关系,刘长宏指出,其它几家各有各的长处,每个的长处都是值得京东学习。这几家企业金融业务起家的商业模式不太一样,京东金融从信贷业务做起,是从实体经济中来的,也要还原到实体经济中去,这都是之前发展起来的优势。京东金融的优势在于可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的优良的金融解决方案。其他金融平台的优势也是京东要学习的,比如说社交类人群的形成,这些人群决定了下一个阶段在移动端的竞争结果。总之,以客户体验为最终着眼点,这是京东所追求的。 

[责任编辑:钟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