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破解融资难:银行业的创新精神是生命力

破解融资难:银行业的创新精神是生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5日21:21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由于中国企业大多依赖间接融资,国民经济的风险一直集中于银行体系。在经济增速回落的背景下,银行面对的风险防控压力增大、惜贷情绪严重,这就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程云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国企业多年来一直抱怨最多的问题。在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破解融资难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底力而且考验着中国的改革魄力与智慧。

国务院常务会议19日提出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有针对性地缓解融资成本高的措施后,多地、多部门都在积极落实,开展相关探索。

24日,浙江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正式启动,采用政企共同出资的筹建模式,为优质小微企业构建融资风险共担体系,以增强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融资的信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由于中国企业大多依赖间接融资,国民经济的风险一直集中于银行体系。在经济增速回落的背景下,银行面对的风险防控压力增大、惜贷情绪严重,这就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而中小企业的繁荣恰恰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目前,中国80%的就业、70%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及一半左右的纳税收入都来自于中小企业。

未来,尽快培育与经济“新常态”相适应的金融行业“新常态”是决定“融资难”能否得到有效缓解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改革的政策和制度设计是养料,银行业的创新精神是生命力,互联网等新型金融服务模式的涌现不异于肥料、催化剂。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伴随中国经济增速进入新的增长区间,银行业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既不合理也不可持续。此前,人们对金融行业“脱实就虚”已颇多诟病,只有通过综合改革才有可能对“融资难”实现标本兼治。

上周五,央行下调基准利率,希望以此来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人们注意到,此次央行在降低基准利率的同时也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虽然此举会降低商业银行的息差,对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提出考验,但同时也会进一步拓宽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迫使商业银行改善经营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舆论认为,这一措施的提出表明了央行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决心。

事实上,除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外,国务院常务会议19日出台的10项措施还包括了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机制,防止信贷投放“喜大厌小”;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支持跨境融资等。这一套组合拳被认为大胆务实、招招落在缓解“融资难”的关键穴位。

最让金融业内人士惊喜的是,此次会议提出“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由于股权众筹兴起于海外,属于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全新业态,国内相关实践与监管规则几乎是在同时起步,国务院常务会议能为这一探索“亮绿灯”,人们感受到了决策者立足实业、用互联网思维改进金融服务的勇气。

应该说“融资难”只是一个窗口,透过它,可以管窥中国经济“新常态”给金融行业带来的复杂影响。

着眼未来,人们也关心银行业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一些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确保资产质量?如何用市场机制替代政府隐性担保,有效应对金融风险?如何在利差收窄和跨行业金融创新不断涌现的背景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多元经济动力?

这些问题的答案不仅关系到“融资难”的标本兼治,也关系到“新常态”下,中国银行业能否走得更远,更稳健。(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