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突破11万亿

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突破11万亿

上海证券报2015年01月09日09:08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截至2014年11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各项贷款余额4.77万亿元,同比增长6.8%;各项存款余额6.91万亿元,同比增长5.2%。不良贷款率0.89%,继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去年下半年,上海银行业中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存款搬家现象。相较于许多地区的不良率大幅攀升,上海银行业继续保持了较低不良率,风险控制效果明显。

记者从上海银监局8日召开的2015年上海中资银行业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获悉,截至2014年11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各项贷款余额4.77万亿元,同比增长6.8%;各项存款余额6.91万亿元,同比增长5.2%。不良贷款率0.89%,继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0.49万亿元,同比增长12.92%;各项贷款余额4.7万亿元,同比增长9.29%;各项存款余额7.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4%;不良贷款余额414.2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8%。

几项数据进行比较,即可以明显看出,截至11月末的去年下半年,上海银行业的信贷投放余额仅增长了700亿元,而各项存款余额较上半年还下降了约2500亿元。

尽管央行与银监系统的统计口径并不一致,但从央行上海总部此前发布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出,上海银行业的存款搬家主要发生在去年10月份;而企业经营性贷款需求降低,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趋缓等因素,造成了去年下半年上海银行业贷款余额微量增加的结果。

复杂的经济环境,使得银行业经营愈显谨慎,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或许成为去年下半年贷款投放趋缓的重要因素。不过,上海银行业的风险控制效果明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末,上海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0.89%,较上半年仅增长了0.01个百分点。记者粗算下来,不良贷款余额仅增长了10亿元左右。

记者还从此次会议上获悉,上海自贸区内银行业稳健发展,引领对外开放和金融创新,48家银行业机构已获批设立53家区内营业网点,其中,首家民营银行获批在自贸区内筹建,一家民营控股汽车金融公司完成批筹。在沪70%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自贸区客户建立业务关系。

截至去年11月末,自贸区内客户各项贷款余额951.74亿元,占全辖各项贷款的比重为2%,其中区内贸易融资占比为17%,较全辖高12个百分点;区内客户各项存款1712.62亿元,占全辖各项存款比重为2.5%。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