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规范委托贷款深意何在 整顿影子银行必要一环

规范委托贷款深意何在 整顿影子银行必要一环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21日10:28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业界人士分析,虽然委托贷款优化了资金配置,盘活了存量资金,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有很大裨益,但是在贷款发放上企业与银行是委托代理关系,所以在产业政策执行上属于弱监管。规范委托贷款,实际上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整顿非标理财一脉相承,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融资的杠杆率,对影子银行的规模产生压缩效应。

近日,银监会起草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对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和用途等作出规范、规定。 

业界人士分析,虽然委托贷款优化了资金配置,盘活了存量资金,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有很大裨益,但是在贷款发放上企业与银行是委托代理关系,所以在产业政策执行上属于弱监管。规范委托贷款,实际上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整顿非标理财一脉相承,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融资的杠杆率,对影子银行的规模产生压缩效应。 

委贷已成社会融资总规模重要组成 

据悉,委托贷款是指企业之间的贷款,委托银行代为办理,在本质上属于中间业务,不属于资产业务。其中银行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或者按笔计算,已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另外,在一些银行的现金管理业务中,委托贷款也被广泛运用,比如为跨国集团公司进行的每日资金归集,通过委托贷款规避母子公司资金往来的限制。在此类业务中,委托贷款仅仅是资金划转的一种渠道,且仅限于企业集团内,目的在于提高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本质上并不以贷款收息为目的,并不增加社会融资规模,所以通常所指的委托贷款并不包括现金管理项下的委贷业务。 

近些年,由于资金配置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凸显,委贷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表现为企业对企业以及券商资管计划、基金子公司对企业等形式。央行统计显示,2014年委托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为15.2%。 

规模的增加,换言之就是委托贷款已成很多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也成为影子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与一般的民间融资通过直接对接达成交易不同,大型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资金划转透明规范,在资金充裕的同时又不能直接从事贷款业务,如此在对其他企业贷款时就需要借助银行渠道完成。比如一些大型上市公司利用融资的便利性,从银行或者资本市场低成本融资后再以较高的利率贷给其他公司,或者是旗下的子公司。 

整顿影子银行的必要一环 

由于不占用贷款规模,不动用资本金,且能收取不菲的手续费,所以委贷业务受到银行的青睐,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在加大。在规模膨胀的同时,银行因市场竞争而越位承担风险、信息不透明的现象也不断出现。因此,加强对委贷业务的监管,旨在让其回归委托代理的本源,避免监管套利。 

去年5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部署,规范同业、信托、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过桥环节。有专家指出,影子银行除去公众所熟知的民间融资以外,还有部分是通过金融机构的信托、委托贷款、同业业务等杠杆、通道所产生,在放大融资规模的同时,实际上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形成了一定空转,或者进入到了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行业。因为其在贷款流向上缺乏控制和监管,因此风险具有传染性和隐蔽性,其中也不乏有银行机构通过表内表外腾挪规避监管的情况,或者银行贷款给大型企业,大型企业再通过委托贷款贷给产业政策限制的行业等。 

正在征求意见的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商业银行应严禁接受银行授信资金、发行债券筹集的资金等发放委托贷款,委托人不得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具有贷款业务资格的各类机构,且受托发放的贷款应有明确用途。对委托人以及资金来源的规范,实际上就是降低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的环节和杠杆,有利于降低贷款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率。 

防范风险倒灌传染 

影子银行由市场需求产生,但是却因为风险的不透明性,增加了违约风险和市场波动。企业之间的委托贷款也常常出现违约现象,2014年4月,江苏舜天船舶股份公司就发布公告,其委托银行向南京福地房地产开发公司发放的9000万元贷款本金及利息1543万元未到期收回。 

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随着业务创新以及产品服务的增多,不仅扮演着贷款者的角色,在一些影子银行业务中还充当了代理者的角色,虽然银行并不承担信用风险,但当贷款项目出现违约风险时,仍有可能把风险传递给银行。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在与银行有委托代理关系的同时,其本身也是银行的授信客户,因此其风险与银行有一定的交叉性。正因如此,管理办法规定,委托人在银行有授信余额或者涉及民间借贷、对外担保等其他债权债务关系时,银行应加强审查。 

目前银监会已要求商业银行将同业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此次又规定委托贷款业务与银行自营贷款进行风险隔离,这也意味着监管部门对影子银行的规范逐渐升级,监管手段和渠道逐渐多样化。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