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多家银行呼吁建立银行间贸易金融信息共享平台

多家银行呼吁建立银行间贸易金融信息共享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3日18:17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多家银行负责人呼吁在银行间建立一个贸易金融信息共享平台,以准确核查融资企业的真实背景,防止一些企业利用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进行重复抵押骗贷。

新华社记者姜琳 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3日举行的第四届贸易金融年会上,多家银行负责人呼吁在银行间建立一个贸易金融信息共享平台,以准确核查融资企业的真实背景,防止一些企业利用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进行重复抵押骗贷。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银行应该加强信息共享,提升对企业贸易背景真实性的审查。“从最近两年出现贸易融资风险的个案来看,银行一定要'抱团取暖’,共同面对企业的诈骗行为,不能让一家客户把很多家银行都骗了。”陈四清说。

正常情况下,贸易融资的载体是港口和仓库的仓单或海运中的提单,融资风险不大。而在境内外利差和汇率波动持续扩大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往往通过信用证进行虚假融资套取利差,一旦相关融资商破产、“跑路”,银行的损失将无法得到质押物补偿,联保联贷的企业也可能出现“一死死一片”的情况。2014年年中曝光的青岛港骗贷事件中,多家银行和机构遭受惨重损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之间的质押信息没有联网,各方沟通不畅。

中国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孙剑波表示,贸易融资的风险从业者已深有体会,对企业贸易背景的真实性调查手段应有所改变。对整个银行业来说,未来制定信息共享机制十分必要。

中国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裁杜云飞也认为,虚假贸易骗贷固然有企业诚信等外部因素,但作为银行来说,重点还是自己控制好风险、建立起一套有效的防范体系。不仅要了解客户,还要理解客户的客户,这就需要加强银行之间的合作。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姜煦表示,经济新常态特别是原油、铜等大宗商品暴跌的情况下,贸易金融交易风险还将上升。一方面银行之间应该加强配合;另一方面,还要加强与物流、仓储、保险等第三方合作,以全面掌握企业贸易情况、有效管控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