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大型银行传统网点加速“变身”

大型银行传统网点加速“变身”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27日10:1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某银行业人士表示,与传统银行网点相比,变身后的网点最大特点在于: 通过核心智能设备和系统开发优化业务流程,让服务变得更智能、简单和快捷。

沉寂一年半后,建行网点“变身”突然提速。记者日前获悉,建行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长春、南京、沈阳、济南、重庆、郑州、厦门11座城市部署推广的智慧银行已于近期全部落成,加之2013年已在深圳率先投入使用的前海智慧银行,建行在12座大型城市实现了智慧银行的布设。 

建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11家智慧银行将统一于1月28日开业。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从布设城市及数量来看,建行快速“扩围”智能银行的意图明显。 

早在2012年,建行董事长王洪章便已提出,服务渠道的转型与革命将是未来5年战略转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今看来,这一环节已进入具体落实阶段。而除建行外,工行、中行等大型银行也不约而同加快传统网点变身。 

如何“变身” 

某银行业人士表示,与传统银行网点相比,变身后的网点最大特点在于: 通过核心智能设备和系统开发优化业务流程,让服务变得更智能、简单和快捷。 

以建行智慧银行为例。一走进营业大厅,记者首先看到的是智能预处理终端,这种设备集业务分流、客户识别、排队叫号为一体,客户只需刷一下身份证,便能把个人信息传输到柜员的操作系统,大大节省了手工填单的时间。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客户也可以在家里或者路上拿起手机进行预填单,到网点后打印出叫号凭条和预处理单据,接下来在等候时间就可以充分享受体验之旅。 

在设置于网点内的金融超市,客户只要在货架上拿起感兴趣的产品卡片,旁边的屏幕就会自动播放该产品的动漫介绍。在移动金融场景运用区,客户可通过二维码支付、闪付、刷卡支付现场购买饮料,体验便捷支付方式。 

在远程银行VTM区,客户可以在远程柜员的视频协助下自助办理开户、电子银行签约、充值缴费等各项业务;智能桌面为客户带来全新的互动方式;客户经理现场设计理财方案,设计好的方案可传输到客户的手机上带回家。 

已完成智能化改造的建行北京丰盛支行工作人员介绍,网点临街的玻璃幕墙都暗藏玄机,看起来像一个镜子,实际上是应用了科技技术,通过动态捕捉系统,客户可与其进行互动。 

为何“变身”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在焕然一新的科技和服务体验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银行在科技创新和流程再造的尝试。 

功能上的突破是传统网点“变身”后的最大不同之处。以建行智慧银行为例,智慧银行共包含了智能叫号预处理、远程银行VTM、电子银行服务区、智能互动桌面、人脸识别等近20项创新应用。建行相关负责人评价,在渠道创新上应用的几乎是最新技术成果。可以看到的是,今后银行网点将不仅仅是全功能的综合性服务网点,更是一个体验营销中心,以及重要品牌展示基地。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大数据成为近年来提及频率最多的词汇之一。据记者了解,变身后的网点将成为收集及应用大数据的平台。例如,目前大型银行在智能网点中,多设置用户交互技术和体验设备,吸引客户浏览、试用、比较各类金融产品。银行同时还会辅以人工推荐,从客户、地域、产品等多种维度,挖掘客户需求,实现对合适的客户在合适的时间、通过合适的渠道推荐合适的产品。 

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网点变身后,渠道协同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突破。如建行智慧银行按照O2O的交互理念,强调电子银行、手机银行、自助渠道、人工渠道的全渠道协同与集成,为客户提供“泛在”的银行服务,使线上挖掘的营销线索和需求在网点进行落地的同时,借助网点内体验式营销促进电子渠道产品签约和使用,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协同为客户提供完整交易流程和一致、无缝的交互体验。 

对于客户来说,银行网点变身后带来的最大好处或将是业务办理时间的大幅缩短。对此银行业人士表示赞同,“智能网点强调无纸化、减少数据输入,因此会显著提高工作人员业务处理的效率”。 

“变身”势在必行

在一些银行业人士看来,银行对网点的“变身”已经成为不得不进行的选择。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达21.03万家,五大行占比仍在三成左右。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网点布局逐步覆盖城乡,已接近饱和。近两年,新增网点数量的减少也可佐证这一点。如2013年全年新增网点5200多家,新增数量与上一年相比减少1800余家。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数量饱和后,质量提高必将是银行网点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另外,随着银行利润增长放缓,各行纷纷开始压降经营成本。而相较于同业来说,拥有众多网点及员工的大型银行,也将重点放在对人工成本的压降上。记者在建行北京丰盛支行了解到,该支行已将原有7个传统柜台减少为现在的4个。对于柜台的减少,该支行负责人解释,“办理不同业务的客户被精准分流,因此不需要那么多柜台。” 

除压降成本外,银行也试图通过网点“变身”应对外部挑战。建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随着近年来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大众的行为模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金融服务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网点作为银行与客户发生联系的最重要渠道之一,其所承担的客户交互功能正越来越受到新技术的冲击和考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