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 化解疗程开启风险可控

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 化解疗程开启风险可控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29日09:5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在2014年增加明显。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企业贷款风险,是去年以来造成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下滑的主因。“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不良风险逐步释放属正常反应。”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不良风险释放后有利于资产质量改善。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64%;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9%,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再次攀升。 

两项数据不仅高于2013年的数据,而且其中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还高于多数分析机构给出的1.23%的预期。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业去年四季度坏账单季增速创下10年来的新高。 

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在2014年增加明显。根据银监会的数据,2013年以来,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从2013年四季度的1%上升至2014年一季度的1.04%,二季度达1.08%,三季度再次升至1.16%,四季度末攀升至1.29%。 

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企业贷款风险,是去年以来造成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下滑的主因。从前三季度来看,这些风险涉及的范围有一定程度的扩大。“小微企业和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不良贷款的持续增长,是2014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波动的主因。”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许文兵表示。 

此前,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举行的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企业会遇到新的困难,有些企业出现了产能过剩,部分地区房地产和地方债务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这些都可能带来新的金融风险。 

“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小微企业所特有的相对高风险特征逐渐显现,不良贷款率明显高于其他贷款的平均水平;产能过剩行业盈利水平下降、开工不足的现象较为普遍,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内整合也在加速推进,在此过程中出现一定量的新增不良贷款不可避免。”许文兵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一度升至1.31%,到12月末略降0.02个百分点至1.29%。许文兵对此分析认为,一个原因是去年11月央行降息后,企业的财务压力有所减轻;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商业银行在去年年底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和处置力度。 

不良会惯性走高 

交行金研中心认为,2015年,我国银行业面临的不良贷款压力仍然较大,是运营成本的主要压力来源。预计关注类和逾期贷款的较快上升趋势将惯性延续,不良贷款新增额将进一步增加。 

平安证券认为,虽然江浙地区资产质量有转好迹象,杭、温两地核销后不良贷款出现了过去4年以来的首次“双降”。但行业的不良净生成率的拐点预计最早仍要在2015年二季度以后才会出现。 

多数分析机构普遍认为,银行不良贷款率将在今年下半年达到峰值。许文兵认为,“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将在2015年三季度达到最高,届时会升至1.5%左右”。 

基于对不良贷款率的担忧,银行在信贷投放方面的思路也在转变。招商证券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商业银行整体的信贷投放趋于谨慎,风控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某银行信贷管理部人士表示,尽量避免新增贷款在未来出现不良,成了各家银行的共识。 

对于不良贷款的持续增长,此前银监会负责人多次表示,银行业要加快处置不良贷款。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面对已暴露的金融风险,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积极主动作为。银行业要及时核销不良、积极盘活不良、争取重组不良、探索转化不良。 

“从处置层面来看,核销的力度还比较大。从数据来看,2014年核销的不良贷款比2013年有大幅增长。”许文兵表示,2015年核销数额预计不会大幅增长,应该会维持在和2014年差不多的水平上。 

去年东方资产发布的《2014: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在资产管理公司获取不良资产的方式中,“商业银行集中邀标出售”方式占比已由2013年的20%上升到2014年的56%,反映出商业银行出售不良资产的意愿较强。 

化解“疗程”开启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不良风险逐步释放属正常反应。”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不良风险释放后有利于资产质量改善。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从结构来看,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2014年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2%、1.09%、1.11%和1.86%,更多不良增长在于管理不善、业务过度激进、区域风险集中的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层面,上市银行仍保持较为稳定的资产质量和盈利状况。 

从拨备情况看,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至2014年12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30.5%。许文兵表示,虽然受不良贷款快速增长所形成的下拉作用影响,银行业拨备覆盖率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去年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较2013年末下降35个百分点至247.15%,但同期拨贷比指标提高5个基点至2.88%,是银监会推出该项监管指标以来的最高位。“这反映了商业银行风险抵补能力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略有提升,因此行业整体风险可控。”许文兵说。 

许文兵还认为,2014年以来推出的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包括清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落地、地方版AMC推出等,从不良贷款的产生和化解两端着手化解资产质量问题,目前已经开始发挥正面的政策效应,有利于缓解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华泰证券的研报也认为,“前堵后疏,双管齐下,中长期利好行业资产质量改善。” 

此外,据许文兵分析,2015年银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仍能实现小幅提升,从而为不良贷款的处置提供充足的财务资源。同时,随着不良贷款的增加,贷款核销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预示着银行仍有较强的内部化解能力。 

“虽然银行业不良贷款有上升压力,但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和银行业不良贷款水平仍在可控范围之内。”王兆星表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