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降准暂缓流动性压力 中小银行管理仍受考验

降准暂缓流动性压力 中小银行管理仍受考验

金融时报2015年02月09日09:1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虽然降准能够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增加可贷资金,但有业内专家不无担忧地指出,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能否真正增强还是未知数。 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暂时得到缓解,但长期来看,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资金成本管理仍受到严峻考验。

2月4日晚间,央行降准的靴子终于落地,普遍降准+定向降准构成了此次降准的新颖内容。 

“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暂时得到缓解,但长期来看,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资金成本管理仍受到严峻考验。”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这样对记者表示。 

揽储压力加大 

每年年初至春节前都是流动性比较紧张的时期,今年也不例外。 

“1月下旬以来资金面明显收紧,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维持较高水平,叠加春节前资金需求旺季、信贷投放季节性大幅增长、财政缴款2000亿元左右、IPO冻结2.1万亿元等冲击,需警惕流动性风险明显上升。”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的担忧代表市场的普遍看法。 

流动性偏紧对于持续面临存款压力的中小银行来说可谓雪上加霜。“相对于大型商业银行,中小银行员工今年上半年拉存款压力更大。从央行定向降准也可看出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隽表示。 

在上海一家城商行工作的客户经理小叶对记者抱怨,这几天,刚刚从他自己手中流失了一笔存款。 

“这次客户执意转出的原因,是担心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发布后,银行尤其中小银行的不稳定性会加大,而超过50万元限额的部分又无法得到偿付。” 

小叶告诉记者,虽然经过沟通,最终客户碍于情面留下一部分存款,将另一部分存款转到大型商业银行,但他“担心以后这样的事情会更加频繁”。 

上述股份制银行高管坦言,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行业准入放宽、互联网金融崛起等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小银行将持续面临存款增长放缓、利差进一步收窄、风险压力上升、资本补充压力加大等一系列问题。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曾公开表示,在存款利率放开后,由于竞争以及产品创新处于劣势,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可能会出现经营困难。 

惜贷情绪浓重 

虽然降准能够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增加可贷资金,但有业内专家不无担忧地指出,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能否真正增强还是未知数。 

“很多在本地经营的小型商业银行,贷存比只有40%、50%,实际上并不缺钱金。降准之后,释放的流动资金也未必会流向小微企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降准释放的资金,部分由符合要求的银行投放至‘三农’、小微,另一部分则将流入银行间市场,而这部分资金存在流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的风险。”一位银行业研究人士也有这样的担忧。 

“由于存贷比的因素,实际可以放贷的资金并没有增加多少,对于小微企业来说,也不见得可以增加额外的贷款额度。”中信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 

“不良贷款需要严加控制!”某城商行信贷部门人士表示,目前正面临风险控制压力,并认为目前银行信贷投放低迷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善。 

一家券商发布的草根调研也显示,由于不良贷款加速暴露,银行信贷投放和结构优先考虑风险因素,而目前来看,大型商业银行投放节奏基本正常,而中小银行惜贷情绪明显。 

“降准使银行可贷资金增加不假,但其实城商行并不差钱,很多城商行都是手握大笔资金,只不过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这钱能否投到小微企业当中就很难说了。这一情况在风险相对集中的长三角地区更为常见。”上述城商行信贷部门人士坦言。 

资产负债管理重要性凸显 

一方面是存款竞争加剧,另一方面是风险考量使贷款规模受限,中小银行面临的经营压力可想而知。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中小银行应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中小银行要重视加强主动负债管理,重视负债成本优化和期限的匹配,并将其视为决定转型发展成效的关键因素。随着央行调整商业银行存款统计口径,同业资金已经纳入一般性存款范畴,银行要重视同业资金的吸收和运用,建立统一的资金池,做好利率和久期的管理。”渤海银行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还表示,中小银行应扩大非信贷资金运作渠道和规模,优化非信贷资金投向与非信贷资产配置,积极介入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及衍生品交易市场,由资产持有转向资产交易,提高资产转速,进而向“轻资产”化转型。 

“中小商业银行应对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需要积极适应市场化的要求,适时调整经营策略:一是强化资产负债管理,保持合理的杠杆率和流动性,将各类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程度;二是加强财务硬约束,避免无序竞争和冒险行为,维持合理的市场秩序;三是提高资产定价能力,综合考虑负债成本、风险溢价等因素,合理调整资产投向;四是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实施战略转型,不断优化客户结构、业务结构、收入结构,适时推进综合化经营。”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建议。 

上述中信银行风险管理人士则表示,针对新形势变化,商业银行应加强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建设,加强主动资产负债。在运营层面,可运用同业存单、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作为负债端和资产端实现主动资产负债管理、缓解期限错配风险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