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商行: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城商行: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融时报2015年02月09日09:21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近年来,城商行着力发挥金融“供血”功能,积极通过金融服务助推我国农业从传统向现代化生产转型升级,围绕新型农业及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支持,大力创新现代农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在现代农业金融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和质量是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城商行着力发挥金融“供血”功能,积极通过金融服务助推我国农业从传统向现代化生产转型升级,围绕新型农业及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支持,大力创新现代农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在现代农业金融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打造农业产业链供应模式 

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然而人参在过去很多年享受的并不是“宝贝”的待遇,人参只能卖出萝卜价。 

“过去种人参都觉得没有啥希望,原来咱们省的人参种植比较零散,种植户也没有什么标准,各种各的,卖出的价钱都不高。”吉林省人参种植户刘成田说,让他没想到的是,这种情况在近两年悄然发生了改变。在吉林银行的金融支持下,目前该省人参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人参收购价格已经从原来的平均每斤40元左右,上涨到如今的平均每斤100元以上。像刘成田这样的种植户,收入普遍比原来翻了一番还多。 

吉林银行通过扶持省内人参产品的龙头企业,辐射上游的人参种植,从种子选择、种植过程,到成品收购,都是由企业负责,这样种植户有了更为规范的标准,还有了销路的保障,种植热情提高了,人参的品质也有了突破性的提高。 

近几年来,吉林银行围绕人参等省内特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在逐年递增。外聘行业专家、内设专业团队,整合各类金融资源,对人参产业金融进行整体开发,藉此成为吉林省现代农业主要金融服务商之一。2014年,该行累计发放人参产业贷款达19亿元。在部分人参企业贷款到期结清的情况下,该行人参产业贷款余额仍达27.995亿元。 

记者了解到,人参产业只是吉林银行打造农业产业链供应模式的一个缩影,该行还通过“公司+经销商”模式,为化肥经营产业链条提供淡季商业储备和旺季周转资金,为吉林省隆源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吉林省现代天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化肥生产企业下游1000余户经销商提供信贷支持,2014年,累计为化肥经销商授信额度13.5亿元,截至2014年末,贷款余额达到5.44亿元。 

探索新型担保方式 

一直以来,由于抵押物缺少、贷款额度小、授信期限短、贷款方式受限制等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土地流转和生产经营所需资金难以得到满足,农村地区的沉睡资产更是难以有效盘活。基于对以上问题的长期关注和深入研究,2013年以来,哈尔滨银行以农村地区规范化运作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社员为对象,采取了“宜户则户,宜社则社”的贷款原则,为其提供用于农业生产经营方面的贷款服务。 

此间,哈尔滨银行重点采用“合作社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抵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保证”的贷款方式,累计向以齐齐哈尔市克山县仁发现代农业农机合作社为代表的62个合作社投放贷款3.47亿元,合作社贷款业务现已覆盖省内齐齐哈尔市克山、克东、依安、讷河、拜泉县以及哈尔滨、绥化、七台河、牡丹江、双鸭山、农垦等地区。 

另外,根据十八大及黑龙江省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工作会议精神,在国家政策及监管部门的指引下,哈尔滨银行在原有农户种养殖贷款产品基础上,适应市场新需求,创新推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产品,对家庭农场的准入条件进行了合理界定(重点要求家庭农场具有长期、稳定、规范的土地承包协议,种植玉米、大豆、小麦面积应在500亩以上,种植水稻面积应在300亩以上等),并尝试采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林权抵押、龙头企业保证、自然人保证+农机具抵押”等新型的担保方式。截至目前,已向125个家庭农场(专业大户)投放贷款4.08亿元。 

力推惠农特色产品 

多年来,北京银行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在首都银行业中创造多项第一:第一家成立郊区管理部、第一家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第一家发放“富民卡”、第一家推出“镇域经济”金融模式,服务京郊9个远郊区县14个重点乡镇。 

2009年9月,北京银行与市农委等机构推出“5+5”行动计划,为郊区农民办理50万张“富民卡”,发放50亿元支农贷款。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已经为农民办理了20万张“富民卡”,发放支农贷款246.4亿元,通过贷款支持农民发展生产。同时,北京银行将农户贷款打入“富民卡”中,农民直接持卡购买化肥、种子等,即使跨行取款也免收手续费,改变了农民用现金支付的传统习惯。 

2012年8月底,北京银行在经过深入详实的调研后,结合自身实际,推出被北京市领导称赞为“里程碑”式“三农”金融创新之举的“镇域金融”项目。该项目在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缓解农村企业资金压力、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特别是针对北京郊区推出中小企业专属产品,主要面向郊区弱担保能力的中小企业群体,带动中小业务发展。同时,针对文化创意镇、工业生产镇、园区建设镇等镇域加强文化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小微金融上的品牌建设,积极推进特色产品研发和落地。目前已向14家签约镇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11.5亿元,涉及331户。 

2014年5月,北京银行又推出了“富民直通车”郊区特色金融服务品牌,“富民直通车”品牌涵盖了“富民卡、富民贷、富民通”三大产品,全面满足农民“投资理财、贷款创业、支付结算”的核心金融需求。“富民直通车”得了政府的高度肯定,成为创新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优质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