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信用卡送千万元级航意险 门槛之低也是醉了

信用卡送千万元级航意险 门槛之低也是醉了

证券日报2015年02月12日09:28分类:百姓银行

核心提示:刷信用卡购买机票时也有机会获赠一份航意险。不过,信用卡赠送的航意险是否“靠谱”一直备受争议,比如在2014年年初就有报道称“信用卡所赠的航空意外险,纯属鸡肋”。

一池水,悲何来,家人离港何时归?碎残翼、旧皮箱,白布蒙蒙天难蓝。

2014年,航空意外险继续深入人心。上周复兴航空的又一起空难,让航意险再次成为焦点。在很多保险公司的官网上,“航意险与您同行”、“坠机事件,与您共同承担”等标语也被提上了首页。

航意险就在你的身边

MH370、MH17、GE222、AH5017、QZ8501、GE235,每个代码背后都是一个悲痛的回忆。2015年的立春,春饼、春卷还没有上锅,那个一小时前才打电话说要回家吃饭的他,却永远留在了台湾地区新北市南阳大桥的水下。空难,让人们意识到飞机意外事故的严重性;空难,也让人们意识到航空意外险的重要性。

此前,安联和美国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共同发布了《全球航空安全研究》,通过分析1952年至今全球商用航空领域的发展历程发现,现在每一亿名搭乘商用客机的乘客中,死亡的不到2人,而1962年至1971年间,死亡率为一亿分之一百三十三。虽然亿万分之二的概率很小,但是飞行器一旦发生事故,其惨烈程度令人震惊。

复兴航空的“头七”已过,可险企销售航意险的“风头”仍未散去,在很多保险公司的官网上,“航意险与您同行”“坠机事件,与您共同承担”等标语,仍在首页明显的位置闪动着。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意外险保费收入542.57亿元,同比增长17.61%。如今,随着国内意外险市场逐渐壮大,作为意外险中的一份子,航空意外险也越来越被重视。因此,购买航意险的渠道也越来越多,通过电话、机票代理网点、机票订购网站、保险公司官网、第三方保险销售平台等渠道都可以购买。

而网销航意险,因其便捷性,越来越被接受。此前,在《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淘宝意外险排行榜中,航意险位列销售榜的第一名。

据了解,在网络上购买一份保额500万元,保险期间一周的航空意外险,价格不过9元。而一份保额200万元保障一年的航意险,保费也仅100元左右。不过,如果航空意外险和机票一同购买,那保费就“水涨船高”了。一般而言,与机票一同出售的航意险,200万元的保额,仅保障当次航班飞行期间,保费为20-30元。

因此,对于乘坐飞机频率较高的人来说,购买一年期保额较高的航空意外险较为合适。另外,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将航空、车、船等交通意外险进行了组合,统称为综合交通意外险,年卡一般保费也在 100元左右。

信用卡赠险门槛低

事实上,航意险除了购买得到外,还会有免费获得的机会,部分保险公司会定期赠送航意险。比如,在保险公司的客服节期间,赠送航空意外险、旅游意外险,也是各家公司的“标配”。另外,在很多网站参加活动,填写表单,都有可能获得一份保险公司赠送的航空意外险。此次复兴航空的空难中,就有一位大陆游客申领过泰康人寿赠送的“飞常保”产品。

另外,刷信用卡购买机票时也有机会获赠一份航意险。不过,信用卡赠送的航意险是否“靠谱”一直备受争议,比如在2014年年初就有报道称“信用卡所赠的航空意外险,纯属鸡肋”。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首先,赠送航意险并非是每张信用卡都有的;一般而言,只有银行和旅行网站合作的联名卡、和连锁酒店合作的联名卡以及全币卡,才会附赠高额的航意险。

有报道称,信用卡赠送的航意险对于购买的渠道和金额有较高要求。其实,如今很多信用卡所赠的航意险对于购买渠道的限制并不多。一般情况下,只要持该卡全额购买本人机票或支付80%及以上的本人旅游团费,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及支付任何费用,即可免费获赠旅行不便险和航空意外险。就算是一折机票,只要是使用可赠险的信用卡支付,都是可以获得一份航意险的。

此外,航空公司的联名卡,购买非联名公司的机票也可以得到赠送的航意险。同时,很多联名卡,只要购买了该航空公司的机票,即便不是用这张信用卡购买,也可得到一份航意险。对于经常要“商务旅行”的乘客来说,办理一张航空公司联名卡或许是个好选择。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资料后发现,一般信用卡赠送的航意险,白金卡客户的保额在500万元以上,金卡用户在200万元、普通卡为50万元-80万元之间,并会附赠1000元左右的旅游不便险。

当然,也有“有钱任性者”。如某银行的“超高端”卡可以获赠高达3000万元保额的航空意外险,而其申请门槛只有“年满25岁、月薪超过5000元”就可以办理的白金卡,所赠的航意险保额竟达1500万元,也算是门槛最低的高端航意险。不过,此保险条款并未列出是由哪家保险公司承保,记者在咨询银行客服后才得知具体保险公司。

其实,跟航意险有关的问题,从来就没有间断过。就在最近,保监会还对某保险公司的航意险产品进行了处罚,因为此公司在互联网销售渠道航班延误险经营中,存在产品信息披露不充分、理赔流程不健全、客户服务不规范等问题。而此类问题,也并非此保险公司一家所独有。

另外,购买航意险才能享受机票价格优惠,在很多购票网站也屡禁不止。最近甚至玩出了更多花样,记者在随机搜索春节后上海到西安的机票时发现,其中某一航班可以享受“飞享活动”,30元购买一份航意险或代金券,机票价格就可以享受优惠。但是,套餐中需要选择的那份航意险,保额上赫然写着“保额最高可达0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