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多家中小银行第一时间宣布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多家中小银行第一时间宣布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金融时报2015年03月02日09:2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多位专家表示,此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定价策略差异化将越来越明显,中小银行需加强利率定价管理,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多家中小银行第一时间宣布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差异化利率定价策略将成主流

“即日起决定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均上浮30%。”就在2月28日晚间,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降息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空间之后,恒丰银行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了上述消息。 

紧接着,包商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都宣布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定价策略差异化将越来越明显,中小银行需加强利率定价管理,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存贷款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对于羊年春节刚过央行就突然宣布降息的原因,业内人士有着较为一致的看法——刺激经济增长、防范通胀紧缩风险。 

“近期多项经济数据不理想,反映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前期多项稳增长的调控政策并没有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从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为结构性改革赢得时间的角度来看,有必要继续使用降低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特别是CPI、PPI等物价指数下行趋势明显,通缩的苗头有所显现,导致全社会实际利率有所上升,这为央行继续出台降息政策、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空间。”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这样告诉记者。 

杨驰还表示,从名义利率来看,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下调到近年来比较低的水平。但考虑到CPI和PPI仍然延续疲软态势,物价涨幅有限,实际利率水平其实仍然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使得企业的真实债务负担依然较重。因此,存贷款利率仍然有一定的下调空间。预计今年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流动性情况,还会有1~2次的降息和2~3次降准政策出台。 

利率差异化定价愈加明显 

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22日,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0.4个百分点,而反映市场实际利率的LPR(贷款基础利率)从降息前的5.76%下降到2015年2月28日的5.51%,下降仅25个BP,下降幅度有限。 

杨驰对此表示,从前期调控效果来看,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在逐渐递减,不能完全把稳增长寄托于降息政策上。当前,受金融脱媒、影子银行影响和互联网金融冲击,资金流出银行体系的趋势日益明显,市场利率上升使得银行和企业成为高成本的共同受害者。预计此次调息后,贷款实际利率会有一定下行,但下行幅度有限,不会达到25个基点。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央行结合利率调整进一步扩大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就在央行宣布降息的当晚,恒丰银行、包商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就第一时间宣布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实际执行利率为0.455%。 

记者通过查阅各大银行官方网站和电话确认了解到,目前执行活期存款基准利率0.35%的包括工、农、中、建、交几家大型银行,存款利率上浮10%至0.385%的包括中信、浦发、兴业、华夏、平安等股份制银行。 

“未来,银行存款差异化定价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放弃‘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转而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定价。不同银行、不同地区之间的存款定价差别将会越来越大。”杨驰认为。 

事实上,从上次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提高到1.2倍后的情况来看,部分银行就没有采取“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这反映出当前银行负债成本已经过高,导致存贷利差缩窄,银行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更加理性和审慎。春节前,光大银行逆势下调存款利率就是一个佐证。 

资产负债管理水平仍需提升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进一步拓宽,随之而来的将是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的严峻考验。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深化流动性风险管理、利率风险管理、利率定价管理,整体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已成为当务之急。 

“缺少利率管制保护下的商业银行如何抵御利率市场化对银行利率风险管理带来的冲击将成为中国银行业重要、严峻且急迫的课题。面对挑战,商业银行应建立与总体发展战略相统一,与本行业务规模、性质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体系。”一位资深银行业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面对存款成本上升和息差收窄等一系列压力,中小银行应该积极应对,一是要大力拓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托管等轻资产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二是积极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拓展利差收入;三是积极推进多元化经营,通过交叉销售,提高综合性收益。”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认为。 

此外,有专家呼吁,监管层应在政策上为商业银行减压。“近两年来,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流动性管理、杠杆率管理、存款偏离度管理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长远看来有利于商业银行的稳健发展,但短期内提高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削弱了放贷能力。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和企业经营不理想,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反弹,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内外部的环境变化均不利于金融系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应适当考虑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减压,更多出台降低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调动商业银行放贷积极性的政策措施。”杨驰如此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